《美債》法大選掀民粹海嘯!鷹派Fed遭無視 公債堅韌

美國公債殖利率21日稍早雖因聯準會(Fed)官員再提3月升息而跳升,但歐洲地緣政治風險拉高,帶動避險需求,仍使殖利率漲幅收斂。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1.20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4個基點至2.42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7個基點至3.03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發布鷹派言論,帶動殖利率走強。MarketWatch 21日報導,Harker週一稍晚在接受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專訪時表示,假如通膨有繼續增溫的跡象,他應該會在聯準會(Fed)3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支持央行升息。

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21日預估,Fed 3月升息的機率還不到20%。Fed預定22日公布1月貨幣政策會議的紀錄,屆時若有新的訊號,則債市可能又會有波動。

另一方面,法國BFMTV電視台、L`express雜誌委託市調機構Elabe進行的總統大選民調顯示,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The National Front)黨魁雷朋(Marine Le Pen)的支持率領先對手、且持續擴大,跟2月8日的民調結果相比,雷朋的支持度上升了2個百分點之多。

雷朋是反對移民的右翼候選人,她承諾假如當選,會在上任六個月內舉行脫歐公投,令投資人憂心忡忡,促使避險需求湧向美國公債。

Mizuho International PLC歐洲利率策略師Peter Chatwell直指,原本大家認為,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有機會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雷朋,但最新民調卻顯示,馬克宏的支持度連保守派的法國前總理菲永(Francois Fillon)都趕不上,實在令人擔憂。

法國總統大選為兩輪制,4月23日第一輪投票中,得票率最高的兩位候選人,會在5月7日進行二輪投票,決定最後贏家。

Tradeweb報價顯示,德國、法國的10年期公債利差已經擴大至2012年11月以來新高。歐洲債市21日尾盤時,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5個基點至0.303%,法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跳漲4.2個基點至1.091%。

另一方面,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暴跌40.9個基點至7.343%,為去(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點,主因市場傳出,歐元區財政部長已經同意要跟雅典談判紓困條件。

MoneyDJ 新聞 2017-02-22 08:14: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