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罷工影響 期銅大漲創20個月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2月10日全面上漲,其中期銅大漲4.6%,報每噸6,090美元,創下20個月新高,因必和必拓就旗下全球最大銅礦的罷工發佈不可抗力條款。期鋁上漲1.4%,報1,875美元。期鉛上漲2.8%,報2,400美元。期鋅上漲3.3%,報2,924美元。期錫上漲2.1%,報19,475美元。期鎳上漲3.7%,報10,660美元。週線錫價下跌1.1%,銅鋁鉛鋅鎳分別上漲5.5%、2.2%、3.2%、4.6%、4.3%。

中國海關週五(2月10日)公佈,2017年1月,大陸鐵礦石進口量年增12%至9,200萬噸,創下紀錄次高;但銅進口量年減14%至38萬噸,較前月也減少22%,部分可能受到銅價上漲的影響。中國鋼鐵協會表示,鐵礦石市場仍供大於求,後期鐵礦石價格仍將震盪向下。從總體情況看,下游鋼材需求相對較弱,鋼鐵生產仍處於平穩運行態勢,對鐵礦石需求的拉動作用有限。中鋼協同時指出,今年供給側結構改革將持續推進,鋼鐵去產能工作進一步開展,預計後期鐵礦石市場的供給過剩仍然明顯。

印尼國有錫業集團(PT Timah)本部長蘇特里斯諾(Sutrisno Tatetdagad)表示,該公司預計今年的精煉錫出口量將較2016年的21,000公噸增加42%,重新恢復至30,000公噸,稱去年出口量下滑主要受到政府政策的影響。該公司2015年的精煉錫出口量即為30,000公噸,但由於政府推出新規,要求錫出口需透過國內的錫交易所進行交易,以及要求礦商取得清澈乾淨(CnC)認證與純錫棒出口註冊許可證等政策的影響,導致了去年的錫出口量下滑。

印尼貿易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該國精煉錫出口量年減9.4%至63,559公噸;其中,12月的出口量為6,051公噸,較前月增加24%。12月份,印尼商品及衍生金融商品交易所(ICDX)的錫交易量則為5,980公噸。國際錫業協會(ITRI)表示,2016年印尼精煉錫出口量下滑主要受到政府在2015下半年以及2016上半年所推出的限制政策的影響;此外,錫產地邦加島的氾濫也影響到了生產,而更為長期的因素則是印尼的錫礦資源逐漸耗竭。ITRI預估,政府規管仍將限制今年的錫出口增長,但錫價上漲將激勵生產商的出口,因此預計2017年印尼錫出口或與上年度持平。

南非統計局公佈,2016年12月,南非礦業生產年減1.9%,為連續第3個月下滑(前兩月分別年減2.6%與4.5%)。以實際產量計算的礦業生產指數,12月份來到99.1,則是創下7個月新低,去年同期為101。南非統計局並未公佈實際的礦產產量。

南非統計局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12月鉑族金屬的產量年減15.1%,貢獻礦業生產3.8個百分點的跌幅;黃金產量年減7.1%,貢獻礦業生產0.9個百分點的跌幅;鎳礦產量年減28.6%,貢獻礦業生產0.9個百分點的跌幅。錳礦產量年增29.5%,貢獻礦業生產1.6個百分點的漲幅;鐵礦石產量年增7.6%,貢獻礦業生產1.3個百分點的漲幅;鉻礦產量年增19.5%,貢獻礦業生產0.6個百分點的漲幅。

南非統計局2月9日也公佈,2016年12月,南非製造業生產年減2%,表現弱於預期;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原先預期將會持平,前月數據為年增2%。不過,南非萊利銀行(Nedbank)報告認為,鑑於企業的信心有所恢復,以及商品價格回升的激勵,南非今年礦業生產的表現可望復甦。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則是表示,今年初以來,南非製造業部門已經出現一些增強的跡象。(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2-13 07:28:5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