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礦利多來了!生產受阻、陸需求旺季將至,價格看好

銅礦是評估中國經濟狀況的指標,近來中國景氣擴張放緩,銅礦價格跟著下跌。不過2017年情勢可能逆轉,好幾個大型銅礦場生產受阻,中國需求旺季又即將到來,外資預估,銅礦將出現2011年以來首次的供給短缺,帶動價格上揚。

CNBC、巴倫(Barronˋs)報導,祕魯爆發抗議,阻斷道路,香港MMG公司在當地Las Bambas銅礦場,對外運輸受阻。這是本週第三起礦產干擾事件。在此之前,全球第一、二大銅礦場也都發生類似問題。

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位於智利埃斯康迪達(Escondida)銅礦場,規模為全球之冠。埃斯康迪達員工週四(9日)罷工,公司決定暫停生產。另外,Freeport-McMoRan的印尼格雷斯堡(Grasberg)銅礦,規模為全球第二,也由於冶煉廠罷工、開礦許可更新出問題,可能降低產出。

高盛報告表示,埃斯康迪達和格雷斯堡銅礦生產受阻的時機點相當重要,要是在未來三個月發生,屆時正是中國春節過後,季節需求暢旺之際,將使得第二季供給吃緊。Q2是傳統旺季,以往供需平衡之際,當季銅礦供給往往會短缺。

另一美系外資更說,銅礦是他們今年最看好的工業金屬之一。該行報告稱,2016年中國銅礦需求大增3~7%,高於去年年初市場預期1~2%。展望未來,儘管中國需求略為放緩,但是預料仍會成長3~4%。與此同時,銅礦生產成長幅度放緩,從去年的上揚3.2%,今年僅增1.1%,一增一減之下,將出現2011年以來首見的供給短缺。估計2017/18/19,銅礦價格將為每噸5,575/6,075/6,675美元。

2月8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銅上漲1.8%,報每噸5,898.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2-09 14:23: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