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3% ETF持倉續增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8日收盤上漲3.4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39.5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1%,3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7.70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1,019.4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769.7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8日黃金持有量增加5.63公噸至832.577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410.74公噸。

路透社報導,大陸央行2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月,該行的黃金儲備維持在5,924萬盎司不變,連續三個月都沒有增加黃金儲備。此前,瑞士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12月,瑞士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黃金數量創新高達到158公噸,分析師因而預期大陸央行可能會有增加黃金儲備的動作。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央行的黃金購買量較上年度的576.5公噸減少33%至383.6公噸,但這仍是全球央行連續第七年淨買入黃金。在黃金儲備變動較多的國家當中,去年俄羅斯黃金儲備增加160.24公噸,大陸增加76.21公噸,哈薩克增加32.78公噸;委內瑞拉黃金儲備減少85.56公噸,土耳其黃金儲備也減少121.57公噸。土耳其是全球唯一將商業銀行所持有的黃金也計入黃金儲備的國家,這導致該國黃金儲備的變動較大。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由於很多國家實施負利率,各國央行和投資者對黃金的需求仍然很高。報告認為,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央行的貨幣政策,將持續帶動黃金的投資需求以及央行對黃金儲備的增持。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認為,2017年全球央行仍將持續買入黃金,但購買的速度可能會持續放緩。

獨立投資研究機構Truewealth Publishing創始人、黃金分析師Kim Iskyan撰文稱,金價今年仍將有表現空間,並列舉三大理由:一、川普聲稱美元「太過強勁」,美元走軟將利好金價。二、投資者預測川普鬆監管、促增長的計劃將刺激全球企業獲利,但這些政策面臨政治阻礙並將花費時間。當前「風險偏好」環境轉向「風險厭惡」只是時間問題,避險資產黃金將受益。三、點燃金價的「黑天鵝事件」發生機率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8日收盤上漲1.3%成為每磅2.666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2-09 07:42: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