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觀望川普 標普罕見收平盤!生技、鐵礦砂夯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即將在週三(1月11日)舉行勝選以來首場記者會,投資人高度關注、市場延續過去幾週以來的多空交戰,而美國四大指數也在平盤附近區間震盪,其中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以下跌作收,而那斯達克指數則在健康照護類股的帶動下連續4日登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0日終場下跌0.16%(31.85點)、收19,855.5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36%(20點)、收5,551.82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持平於2,268.9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49%(4.48點)、收923.06點。20170111-dji

值得注意的是,標準普爾500指數10日盤中雖一度攀升0.46%至2,279.27點,距離上週五(1月6日)的歷史盤中高僅剩0.12%,但終場卻以完全持平作收。根據CNBC報導,這是標普500自2008年1月3日以來,首度出現收盤跟前一個交易日完全一樣的現象。

川普即將舉行記者會,市場謹慎觀望。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德意志銀行貨幣策略師Alan Ruskin說,川普會試著表現出總統風範,不過記者會容易針鋒相對、激烈爭辯,結果難以預測。投資人不只想看到川普的真實面,更想了解他的政策。避險基金North Asset Management執行總裁Nick DˋOnofrio表示,記者會的造市(market-making)力量將更勝就職大典。

健康照護類股走強,帶動那斯達克指數連4日登歷史高。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0日上漲0.79%、收2,996.73點,創2016年11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基因定序設備商Illumina, Inc.跳空大漲16.6%、收165.04美元,創2016年10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主要是拜該公司發表最新產品之賜。

生物製劑公司Sarepta Therapeutics Inc.同步狂漲21.21%、收37.89美元,創2016年11月23日以來收盤新高。Sarepta在J.P.摩根健康照護年度大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上公布,治療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縮寫DMD)的療程營收已達540萬美元,而經由基因證實的250名病患已經著手辦理能夠開始治療的程序,還獲得保險公司同意給付。

鐵礦砂類股逆勢走強。Business Insider 11日報導,根據The Steel Index Ltd.(隸屬PLATTS集團旗下)統計,62%品位交付至中國天津港口的鐵礦砂報價10日躍升3.2%至每噸80.10美元,過去兩個交易日漲幅多達5.3%。這是自2016年12月19日以來報價首度站回80美元關卡。美國最大鐵礦砂廠商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應聲大漲11.39%。

不過,能源類股走弱,仍使美股受到拖累。全美營收最高的獨立煉油廠Phillips 6、石油探鑽公司Ensco Plc分別下跌0.31%、2.2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0日終場下挫2.2%、收50.82美元,創近5週低,主要是受到美國產油量上升、投資人質疑全球產油商能否信守減產承諾的影響。

路透社9日報導,伊拉克南部Basra港的石油日出口量在12月拉升至歷史高3,251萬桶。不過,伊拉克石油部長Jabar Ali al-Luaibi 10日依舊強調,該國自1月起已將原油日產量調降16萬桶,跟減產協議的要求相符。

MoneyDJ 新聞 2017-01-11 07:38: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