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川普旋風掃到!日央恐須緊縮貨幣、阻日幣貶過頭?

量化寬鬆(QE)逐漸退流行,繼歐洲央行(ECB)宣布延長購債、但是縮減購債規模之後,外界猜測,日本央行(BOJ)可能也不會繼續瘋狂印鈔。若真是如此,這將是日央2007年以來首次緊縮貨幣。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日本深受通貨緊縮之苦,日央寬鬆貨幣不遺餘力。當前日央的政策目標是管控殖利率曲線,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零。可是川普當選攪亂一池春水,美元和美債殖利率狂飆,14日美國聯準會(FED)會議又預料升息,這會拉大日債和其他國家公債的殖利率差距,資金將流出日本,轉向其他市場尋求更佳收益,會讓日幣有更大貶值壓力。

目前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為0.056%。如果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當前的2.4%左右、明年升至3%以上,就算日本沒達成通膨目標,日央恐怕仍得迫調高公債殖利率目標、升至零以上。如果日幣重貶至130兌1美元,上調殖利率目標的壓力將更大。

為何日央需要調升日債殖利率目標、避免日幣重貶?日幣貶值固然有助日本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過貶過頭會讓日本民眾吃不消,買不起進口商品,重創購買力。當前日幣約為115兌1美元,法巴首席日本經濟學家Ryutaro Kono說,日幣貶至115兌1美元,可能會提高生活成本,衝擊消費者。而且,日幣狂瀉影響經濟有前例,2014年秋天日央寬鬆,使得日幣從110兌1美元、2015年夏天狂貶至125兌1美元,進口物品和必需品價格飆高,打擊消費者,企業又不願加薪,讓日本經濟瞬間急凍。

不僅如此,利率長期處於低檔,銀行業也快活不下去,部分經濟學家預測,日央遲早得提高殖利率目標。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的Kazuo Momma說,日債殖利率低迷,讓銀行有如在水中憋氣,如果持續太久,銀行將溺斃。日央預定本月19、20日召開會議。

MoneyDJ新聞報導,歐央總裁德拉吉將QE延長9個月至2017年底,但每個月的購債規模卻從原本的800億歐元(相當於862億美元)縮減至600億歐元。市場原本預期,ECB只會把QE延長6個月,但維持購債規模不變。

德拉吉8日在記者會上對央行是否要解除QE的問題加以反駁,宣稱ECB管理委員會週四(12月8日)並未討論減碼的議題,每個月的購債額度雖縮減,不代表QE規模會逐步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12 09:09: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