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明年供給增、LCD跌價 面板業恐面臨數年負現金流

面板產業面臨世代更替,OLED逐漸興起、明(2016)年產量料跳增,今年因OLED產量還不多、還能苟延殘喘的液晶面板,明年恐再次面臨跌價困境。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見此),市場普遍預估,次世代iPhone的高階機種有望採用OLED面板,但由於小尺寸OLED面板目前只有三星電子一家供應商,因此找不到OLED貨源的智慧機業者,只能繼續將就液晶面板、進而撐住液晶面板價格。不過,明年在中國業者的努力下,OLED供給有望逐漸攀升,這可能衝擊液晶面板報價。

與此同時,LG和Japan Display、Sharp等蘋果供應商,則砸了數十億美元拉高OLED產能,這意味著,在營收顯著成長前,廠商恐怕得忍受數年的現金流出窘境。高盛預估,LG Display今年和接下來兩年,自由現金流都會轉負。不僅如此,隨著OLED供給上升,業者的毛利率恐怕也會遭到壓縮。

明年智慧機面板市場將進入分水嶺?盛傳明年蘋果iPhone改採曲面OLED(即柔性OLED、flexible OLED),料會引發風潮,讓2017年高階智慧機面板以曲面OLED為主。以往高階機專屬的硬式OLED(rigid OLED),將向下移動,用於中低階機種,如此一來,硬式OLED將侵蝕液晶面板市場,兩者可能會爆發激烈對決。

韓媒etnews日前報導,三星衝刺OLED智慧機面板銷售,旗下面板廠Samsung Display將提高硬式OLED產能。業界估計,A2廠的硬式OLED產量,將從當前的每月生產18萬片,明年增至每月生產19萬片。與此同時,A1、A2廠的折舊(depreciation)已經大致完成,硬式OLED的良率和產能也大幅提高,種種因素能壓低生產成本,讓硬式OLED用於低階智慧機。

有鑑於此,三星電子擬擴大採用OLED面板。OLED面板以曲面OLED最為高階,原本僅限於旗艦機使用,未來中階的Galaxy A系列智慧機也會搭載。硬式OLED多用於中高階機種,之後將進一步用於低階機種。此種趨勢會威脅液晶面板。液晶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智慧機螢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09 16:32: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