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萎縮 智利經濟活動七年來首度下滑

路透社報導,最大銅產國智利央行12月5日公佈,2016年10月經濟活動指數(IMACEC)年減0.4%,為七年來首度下滑,主要受到礦業指數年減7.1%的影響;非礦業指數則是年增0.3%,主要來自於服務業的增長,製造業則是下滑。經季節因素調整後,該指數較前月下跌1.1%,較去年同期則上揚0.3%;其中礦業指數月減5.6%,非礦業指數也月減0.7%。IMACEC是智利經濟活動的重要觀察指標,並涵蓋了90%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構成成分。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分析師原先的預估值為持平。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拉丁美洲經濟學家柯林斯(Adam Collins)表示,智利經濟活動指數出現七年來首度下滑,增加了智利央行明年降息的機率,市場普遍預期如果通膨壓力趨緩的話,智利央行就可能調降當前3.5%的利率水平以刺激經濟。柯林斯預計,如果通膨能夠低於智利央行目標區間中間值3.0%以下,則智利央行可能最快在明年一月就會調降利率。

智利銅業委員會(Cochilco)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10月,智利銅產量為445,117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3.2%與11.1%;累計今年1-10月,智利銅產量年減4.6%至456.66萬噸,主要因為一些銅礦的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以及生產商宣布減產的影響。智利銅委會預估該國今年銅產量將年減3.9%至540萬噸,2017年的銅產量則預估將年增5.5%至585萬噸。

今年以來一度表現相對低迷的銅價,11月因為投資人押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增加基建支出和減稅計劃能提振美國經濟,以及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宣佈鐵路建設計畫等而大漲20%,創下十年來的最大月度漲幅。智利礦業部副部長莫瑞諾(Ignacio Moreno)表示,銅價最低迷的時期應該是在今年上半年,2017年的情況可能有所不同,並預期2019年以後銅價將會回升。智利銅委會預估,今明兩年的平均銅價分別為每磅2.15美元(4,740美元/噸)與2.20美元(4,850美元/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06 13:27:2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