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美元下跌 LME銅與鋅大漲逾3%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2月5日全面上漲,主要受到美元下跌的影響。銅價大漲3.8%至每噸5,950美元,鋁價上漲1.2%至每噸1,735美元,鉛價上漲2.3%至每噸2,321美元,鋅價大漲3.4%至每噸2,766美元,錫價上漲0.7%至每噸21,175美元,鎳價上漲1..6%至每噸11,640美元。

金屬價格今年以來全面上漲,在貴金屬當中,金銀鉑鈀的漲幅分別為11%、22%、4.4%、33%;基本金屬當中,銅鋁鉛鋅錫鎳分別上漲22%、14%、27%、66%、45%、30%。銅價11月更因為投資人押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增加基建支出和減稅計劃能提振美國經濟,以及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宣佈鐵路建設計畫等而大漲20%,創下十年來最大的月度漲幅。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中國官方近期對多個大型氧化鋁精煉廠進行環保查核,據悉山西以及山東省已經各至少有兩座精煉廠被要求關閉或是削減產能,其中包括中國鋁業(601600)旗下一座年產能80萬噸的氧化鋁精煉廠。貿易商表示,如果消息屬實的話,則近期已經大漲的氧化鋁價格可能還會進一步攀升。氧化鋁是生產鋁的原料,鋁價今年以來的表現在基本金屬當中仍相對較弱。

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mpany Rusal)副執行長穆哈麥德申(Oleg Mukhamedshin)表示,受到原料氧化鋁價格上漲,以及中國大陸鋁產能擴張放緩的影響,鋁價將可望上漲。他預估今年全球鋁市將出現70萬噸的供給缺口,2017年將擴大至120萬噸,而2018年的供給缺口更有可能達到最高180萬噸。歐洲第三大鋁生產商挪威海德魯公司(Norsk Hydro Asa)預估,2016年全球原鋁需求預計將增長5%左右,2017年增加3-5%,今明兩年全球對於原鋁的需求預計將整體平衡。

氧化鋁處於供需緊平衡的狀態,預計2016年氧化鋁行業短缺130萬噸左右(佔當年供給的比重為2%),2017年過剩4萬噸左右(佔當年供給產量在0%左右)。成本方面則是在上升當中,鋁土礦、煤炭和液鹼是生產氧化鋁的主要原料和能源,煤炭價格年初至上漲約95%,液鹼價格年初至今上漲幅度為84%。8月初以來,大陸氧化鋁市場供需失衡,氧化鋁價格從人民幣1725元/噸快速攀升至目前的將近3000元/噸,漲幅達到60%。由於氧化鋁開工彈性已經有限,而新增產能嚴重滯後,2017年預期仍將維持供不應求,尤其是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將最為緊張。(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12-06 07:24:5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