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黃金走跌 ETF持倉創半年新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017年2月黃金期貨12月1日收盤下跌4.5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169.4美元,續創10個月來新低;美元指數下跌0.4%,3月白銀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16.50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911.3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2.7%成為每盎司751.7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3.64公噸至870.22公噸,創下半年來的新低。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766.50公噸。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公佈數據顯示,2016年10月的黃金日均交易量較前月1,700萬盎司增加至1,860萬盎司,較去年同期的1,590萬盎司增加17%;日均交易額月增4%至235億美元,日均交易筆數月減3.8%至2,672筆,每筆的平均交易量月增13%至6,946盎司。LBMA的數據統計是根據會員帳戶的淨額結算數字。

LBMA指出,10月份平均金價下跌4.5%至每盎司1,266.57美元,為連續第二個月下跌;平均銀價下跌8%至每盎司17.74美元,較年初仍上漲27%。10月份白銀日均交易量較前月增加8%至1.936億盎司,較去年同期增長42%;日均交易額月減1%至34.3億美元,日均交易筆數月增2.5%至708筆,每筆的平均交易量月增5.4%至273,351盎司。10月份,金銀價格比上漲至68.8倍。

黃金期貨11月大跌近8%,創下逾三年來的單月最大跌幅。倫敦大宗商品經紀公司金寶利(Sharps Pixley)執行長諾曼(Ross Norman)認為,黃金還需要經歷一小段時間,以對一直以來並不穩定的價格上漲走勢作出調整,隨後才能建立起牢固的基礎,並在明年進一步走高。

Thegoldforecast.com的分析師瓦格納(Gary Wagner)認為,金價走低源自於投資人對市場的樂觀情緒,因期待美國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將通過財政政策、大規模基礎設施支出計劃以及調低個人和企業稅收等措施來刺激美國經濟增長。

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ETFS)投資策略總監高德(Maxwell Gold)表示,鈀金價格11月的表現在貴金屬當中一支獨秀,金銀鉑分別下跌7.8%、7.4%、7%,金價還寫下逾三年最大單月跌幅;但鈀金價格11月大漲25%,則是創下2008年2月以來的最大月度漲幅。累計今年1-11月,鈀金價格上漲了37.5%。

高德表示,鈀金價格上漲主要受到投資氣氛改善、庫存下降,以及中國大陸汽車銷售數據強勁等的帶動。其中,11月的前兩週,鈀金期貨的投機淨部位就增加了55%,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的鈀金庫存在11月則是減少了18%,而10月份大陸汽車銷售年增20%,也激勵了鈀金的價格走勢。鈀金主要用於生產汽車的觸媒轉化器,佔總需求的八成比重。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2月1日收盤上漲0.4%成為每磅2.643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02 07:31: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