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處於最後準備期,12月初有機會正式開通

20141026-HKCH陸媒報導,備受注目的深港通,至今仍未正式鳴槍啟動。據消息人士指出,由於仍需時間給予市場預作準備,預期深港通於下週一(21日)起開通的可能性偏低,在12月初正式開通的機會反之大增。不過,對於深港通的正式開通日期,港交所發言人強調,正等待監管機構宣布。

據市場消息指出,深港通較預期有所延誤,也不排除與近日人民幣持續貶值有關。隨著人民幣的貶值走勢愈趨明顯,內地走資問題過去數月一直成為官方關注的問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表示,互聯互通制度屬封閉式系統,相關的人民幣投資會原路返回內地,加上清算及結算均不過境,深港通只屬純粹的投資工具,不會帶來資本外流問題。

據消息人士指出,大陸監管機構最重視有足夠時間予市場作最後準備。而所謂的足夠時間是指由宣布開通日至正式開通,約有至少一星期時間。因此,由於目前距離21日只相隔一個週末,當日要正式開通幾乎已經無望。至於再下一個週一(28日),由於接近MSCI指數調整日(30日收市後生效),股市表現及成交會較波動,故該時點的機會預料也不大,這也意味著再隔一個週一,即12月5日正式開通的機會大增。

MoneyDJ 新聞 2016-11-18 10:29: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