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收低0.1%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16日收盤下跌0.6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223.9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2%,盤中並創下2003年以來新高,12月白銀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16.92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946.5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8%成為每盎司718.8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6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48公噸至927.44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080.73公噸。

法儲銀(Natixis)貴金屬分析師達達(Bernard Dahdah)最新報告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增加基礎建設支出的政策可能會令金價在未來兩年承壓。川普在競選時表示,未來十年將投入最高1兆美元重建美國的基礎設施,並藉以帶動就業增長。

報告稱,雖然川普的經濟政策尚未明朗,但預計自川普入主白宮至建設計畫的出爐以及開始執行,將需要花費約一年的時間;而一旦建設正式投入,對美國經濟的正面影響也預計將持續至少一年的時間。因此達達認為金價未來兩年將會承壓,相反地,基本金屬在此時期的表現則預期將會超過金價。

不過,達達表示,川普的政策也未必全然不利金價,特別是如貿易保護等爭議性的政策,還有較大的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等,這些可能會刺激市場的避險情緒,從而帶動金價上漲。而另一方面,如果兩年之後擴大基建並未如預期的持續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屆時金價可能又會再度攀高。

全球第二大原銀礦商泛美銀業公司(Pan American Silver Corp.)11月15日公佈,2016年第三季,該公司營收年增47%至2.336億美元,主要受到銀價上漲以及銷量增加的帶動;該公司第三季調整後淨利也轉虧為盈至3,700萬美元或每股24美分,相比去年同期為淨損930萬美元或每股6美分。

泛美銀業第三季銀產量較去年同期的661萬盎司下滑至636萬盎司,因旗下一處礦場開採年限即將到期礦石枯竭的影響,但一些新礦彌補了部份的產量損失,公司並將全年生產目標由2,400-2,500萬盎司,提高至2,500-2,570萬盎司。第三季黃金產量年減6%至50,400盎司,全年產量目標仍維持不變為17.5-18.5萬盎司,前三季的累計產量為14萬盎司。

由於生產成本的大幅下滑,該公司第二度下調年度生產成本的預估。其中,現金生產成本由每盎司6.50-7.50美元區間,下調至每盎司6.25-7.0美元區間;總維持生產成本的預估由每盎司11.60-12.60美元區間,下調至每盎司10.75-11.50美元區間。該公司第三季總維持生產成本年減61%至每盎司6.34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16日收盤下跌1.5%成為每磅2.467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11-17 07:21: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