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漲 COMEX黃金下跌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14日收盤下跌2.6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21.7美元,續創逾5個月新低;美元指數上漲1%並創下11個月新高,12月白銀期貨下跌2.8%成為每盎司16.89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成為每盎司933.6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9%成為每盎司697.70美元。

路透社報導,印度政府為打擊黑錢以及假幣而廢除兩種大鈔的動作,導致許多地下資金湧向黃金,並將印度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的溢價推升至21個月新高。上週,印度國內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溢價升至每盎司6美元,較此前一週3美元的水平上漲了一倍,並創下2015年2月中以來的新高。印度央行行長Urjit Patel稱,這個決定是由政府和央行聯合做出的,目的是「打擊使用黑錢以及假幣」,擁有大量通過非法活動取得的現金將會原形畢露。

印度國內的珠寶商認為,這會造成印度人對貨幣的信心下滑,進而推動貴金屬的需求。印度是第二大的黃金消費國,且主要依賴進口黃金滿足國內需求,因此印度的黃金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黃金市場的情緒。

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Eswar Prasad則表示,廢除大額鈔票將讓因從事非法活動而持有這些鈔票的人感到恐慌,並有利於打造更高效的電子支付系統,但這一措施對非法活動的限制效果,充其量是溫和、暫時的。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最新報告表示,世界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今年的黃金需求或將降至7年來的最低位,主要因黃金價格走高、採購透明度日益增加以及印度政府要求公佈收入的影響。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稱,印度在2016年前三季度的黃金需求量年減29%至441.2噸,主要受金價上漲以及印度政府政策的影響,該國政府要求強制性披露高額珠寶購買的免稅代碼。

湯森路透旗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分析師Samson Li表示,川普(Donald Trump)意外當選美國總統雖然一度推升金價,但由於美國國內市場的反應正面,金價也很快就回落,11日更大跌3.3%創下5個月新低,短線可能會有一些投資人傾向觀望。不過,金價下跌之後也帶動了中國大陸的買氣,大陸國內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溢價較前一週的每盎司4美元上升至5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14日收盤上漲0.5%成為每磅2.521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11-15 07:21: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