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基建計畫激勵鐵礦砂報價?高盛、瑞銀:太誇張

川普(Donald Trump)推動美國基礎建設的計畫會不會受到現實面的約制?基建題材會不會熱過頭?

CNBC 14日報導,川普上週三在勝選演說中提到,未來10年將砸下1兆美元投入基礎建設。鐵礦砂報價受此消息激勵而大幅走高,本週一報價約在80美元/噸、遠高於11個月以前的38美元/噸。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單憑川普基建計畫(不考慮減稅、解除管制)不足以讓鐵礦砂維持在現有價格,因為去年海運鐵礦砂市場僅有4%的需求來自美國、遠低於中國的70%佔比。即便川普計劃所需的額外鋼鐵全都來自海外、平均一年最多也只能讓海運鐵礦砂需求增加900萬噸,遠低於中國2015年的9.5億噸。

高盛指出,鐵礦砂報價上週的大漲等同於市場預期川普實際的基建規模比他宣布的還要多出1-7倍。川普打算實施的貿易保護措施會不會傷害中國等新興市場的鐵礦砂需求?如果會,充其量需求只是從中國轉移至美國。

雪梨晨鋒報14日報導,瑞銀商品分析師Daniel Morgan指出,美國並未進口鐵礦砂,中國房市的結構性問題以及當地鋼鐵市場產能過剩現象並未消失。他認為目前價格高於中期可持續水準。

霸榮部落格報導,德意志銀行指出,如果鐵礦砂跟美元指數維持過去的連動關係,報價應該比現在水準低40%。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Julian Jessop指出,川普推動美國基礎建設的計畫將受到債務上限等現實面的約制、他能否實現承諾仍有變數。

iShares全球基礎建設ETF(IGF.us)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低、11日下跌1.35%,收37.90美元,創3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14 14:36:0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