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川普、歐巴馬握手言和!金價翻黑、2週低

美股在川普當選後並未如分析師預期般重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甚至還在10日登上歷史收盤高,川普和歐巴馬11日更上演大和解,使避險需求大為降溫,再加上美元指數在聯準會(Fed)12月升息的帶動下走揚,使金價10日由紅翻黑、下滑至超過兩週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日下跌0.6%、收1,266.40美元,創10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軟。COMEX 12月白銀期貨上漲2%成為每盎司18.73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2.1%成為每盎司982.20美元,但12月鈀金期貨上漲2.2%成為每盎司696.50美元。

川普10日進入白宮跟歐巴馬會面,兩人態度平和、把過去的對立爭吵拋在腦後。CNN報導,歐巴馬對川普溫言表示,他希望川普能成功完成願景,而他也會確保政權順利交接。川普則盛讚歐巴馬其實是「非常好的人」(very good man),未來他在執政時也會尋求歐巴馬的意見。

美元指數應聲走揚。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0日上漲0.24%、收98.86點;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99.08點、直逼10月25日的盤中高99.12點。

iiTRADER首席市場策略師Bill Baruch指出,美元指數再次測試10月25日的高點,當時是2月以來的新高;假如美元指數突破了這個關卡,那麼黃金將面臨更多壓力。

1992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10億美元的主謀者Stanley Fruckenmiller 1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已在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日當天,賣光所有黃金部位,因為過去幾年來持有黃金的理由、似乎都已消失。他認為,各國央行的貨幣刺激政策即將收回,而他對美國經濟的成長前景也感到樂觀。

CMC Markets首席市場策略師Colin Cieszynski則說,資金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重新流回高風險市場,讓黃金備受壓抑;如今市場似乎預期,川普執政對企業和金融環境有利,然而,接下來仍有諸多政治動盪和不確定因素,因此他不會把黃金完全判出局。

Cieszynski認為,明(2017)年政經局勢可能會有許多動盪,金價本波修正、應該是受到美股選後放鬆大漲的影響,黃金不太可能展開一波新跌勢。他說,接下來可能影響黃金的事件還包括義大利12月4日的公投、川普明年1月的就職典禮、法國在明年春季的大選以及德國明年秋季的選舉。

然而,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預定12月13-14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屆時很可能升息、可能讓金價進一步受壓。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決定將2016年、2017年的金價預估值修正至1,255美元、1,130美元。

歐巴馬執政時,國會由共和黨把持,許多經濟政策都難以通關,如今共和黨籍的川普當選、共和黨議員也保住了參眾兩院的多數席次,許多財政政策有機會順利實施。銅價、銀價在川普有望推動基礎建設的帶動下走強。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10日指出,華盛頓的政治僵局是造成政府難以推動刺激方案、造成經濟困定的主因,藉由本次總統大選,政治僵局也順利打開。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10日收盤勁揚3.7%成為每磅2.551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11-11 09:11: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