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不動難解總統選情疑慮!短債殖利率連4跌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如預期按兵不動,雖暗示升息理由增強、但對12月升息仍保有些餘地,消息傳來帶動殖利率走低。(圖為Fed主席葉倫)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日尾盤時,美國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8個基點至0.809%,過去4個交易日已下挫6.3個基點、跌勢為10月18日以來最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3個基點至1.79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7個基點至2.56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OMC 2日選擇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會後聲明則指稱雖然升息的理由增多,但目前決定暫且觀望,等經濟有進一步改善的跡象後,再來做決定。

barron`s.com 2日報導,Wells Fargo Funds首席固定收益策略長Jim Kochan表示,FOMC會後聲明的確暗示利率可能在12月調升,但官員們同時也給自己留有選擇的空間。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Luke Bartholomew則認為,所有訊號目前都指向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因為不但就業市況良好、通膨也在緩步增溫,經濟成長也尚可。不過,美國總統大選仍是一大變數,因此Fed的聲明中也留下足夠的緩衝餘地,假如12月時經濟和金融環境有變,Fed仍有暫緩升息的空間。

Jefferies分析師Ward McCarthy也說,FOMC聲明中,並未像去(2015)年10月那樣,直接指名「下次會議」(next meeting)就要升息。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2日預估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為72%,低於1日的74%。投資人都在密切關注本週五(11月4日)出爐的非農業就業報告,假如數據良好,12月的升息機率可能進一步攀升。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選情在聯邦調查局(FBI)決定重查希拉蕊「電郵門」之後就陷入膠著,川普的民調支持度急起直追,兩人的差距明顯縮小、甚至一度翻轉。

華爾街投資人原本篤定希拉蕊應會勝選,如今選舉卻出現變數,讓市場緊張情緒驟增、帶動避險需求湧向公債。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勁揚4.09%、收19.32點,登上6月以來新高。

MarketWatch報導,希拉蕊若能當選、應會延續歐巴馬時代的政策,對投資人來說,是較為穩定的選擇。相較之下,川普則是急性子、行為讓人難以捉摸,他對貿易保護的態度非常積極,使不少投資人擔憂,假如川普入主白宮,經濟成長恐將陷入衰退。

根據Real Clear Politics統計的民調平均,希拉蕊之前的領先優勢已大致蒸發殆盡,目前民意支持度僅比川普多1.7個百分點,遠不如兩週前的超過7個百分點。

MoneyDJ 新聞 2016-11-03 08:30: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