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油價重挫衝擊,石油股軟腳、泛歐指收黑0.5%

油價重挫拖累石油類股,致使歐股周一開低走低,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下挫0.54%,累計整個十月跌幅來到1.2%,為六月以來之最。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週末與非成員產油國舉行會談,但卻無所獲,如何落實減產協議仍無結果,使得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期貨尾盤分別重挫至少2.8個百分點。

石油類股首當其衝,愛爾蘭石油探勘公司Tullow Oil終場重挫5.8%、義大利最大石油公司埃尼集團(Eni SpA)收低2.2%、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收跌1.86%。

歐盟統計局(Eurostat)周一發布二項重要數據,一是歐元區第三季GDP季增0.3%,另一項是十月份通膨年增0.5%,均符合預期。值得一提的是,十月份通膨為2014年中旬以來新高,排除能源、糧食、菸酒之核心通膨則來到0.8%。

歐洲匯市對此的反應不大,歐元兌美元尾盤貶值0.05%、報1.0979;英鎊兌美元則是升值0.15%、報1.2190。英國央行總裁卡尼於盤後宣布將延長任期至2019年,希望協助英國有秩序退出歐盟。

包含日本央行、澳洲央行、聯準會與英國央行本周都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也將是市場觀察重點,尤其是對通膨增溫開始有反應的債市而言。

企業消息方面,英國廣告集團WPP公布第三季營收成長優於預期,激勵股價跳高4.1%,不過該公司也警告英國業務有減緩的跡象,可能是受英國脫歐的影響。

貴金屬礦商Centamin收高1.1%,主因該公司表示預期黃金產出將逼近2016年展望區間的上限。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Randgold Rsources等同業亦分別收高逾2.8%。MoneyDJ 新聞 2016-11-01 06:15:15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