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AI若非人類最棒發明、就是史上最可佈的悲劇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見圖)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發展向來戒慎恐懼,昨(19)日他又發表談話,宣稱AI要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發明、就是人類史上最可怖的悲劇。

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報導,霍金19日獲邀在劍橋大學Leverhulme未來智慧中心(Leverhulme 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Intelligence, LCFI)開幕時發表演說,他表示,人們花了大量時間研究歷史,但其實這根本就是一部記錄人類愚蠢行徑的鬧劇,如今終於有人想研究智慧未來將如何演進,著實令人欣慰。

雖然霍金一直都對AI抱持謹慎的態度,警告人類若創造出擁有意志的超級AI、等於是自尋死路,但他在19日還是坦承,研究AI的確能帶來諸多益處。

霍金說,AI的潛在益處極多,當人類的心智被AI放大後,成就將無可限量,也許人們可利用這項技術創新,扭轉工業革命對大自然造成的一部分傷害,疾病、貧窮也勢必將是大家極想解決的問題。他認為,若能成功打造AI,則會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事件。

人工智慧(AI)再次締造里程碑,谷歌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3月9日擊敗世界圍棋棋王Lee Se-dol,寫下歷史新頁。

金融時報(FT)、衛報報導,電腦早已征服西洋棋,1997年IBM深藍(Deep Blue)打敗了西洋棋王Garry Kasparov。圍棋比西洋棋更複雜,有上兆種可能性,需要靠直覺推演情勢,即便超級電腦都不容易上手。研發AlphaGo的谷歌DeepMind執行總裁Demis Hassabis說,AlphaGo的勝利是歷史性時刻。韓國解說員認為,AlphaGo下法神祕莫測,致勝關鍵在於不會受到情緒干擾。AlphaGo就算犯錯,仍能保持冷靜,不影響後面棋局。相反的,Lee因為一開始的失誤,苦吞敗仗。

AlphaGo的勝利,可能意味人工智慧將更廣泛運用,人類工作岌岌可危。CNBC報導,人工智慧不斷進化,新創公司Thumbtack報告稱,當前所謂的「零工經濟」,將在20年消失。未來物流公司無需聘請人類駕駛,改用自駕車和無人機取代,叫車軟體優步(Uber)、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都會加入此一潮流。另外,當前的高階工作者,如律師、會計等,工作也不再穩固,將成為新的零工經濟成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20 15:43: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