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也看衰!中國十三五有色金屬用量增幅料將腰斬

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18日發布的「有色金屬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報告,有色金屬行業發展迎來重大轉折,產業發展速度將由「十二五」期間的高速轉為中高速。報告指出,除鋰、鈷等新能源小品種金屬和鎂需求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外,銅、鋁等主要品種消費增速將明顯放緩,鉛將基本維持現有消費水平,鋅可能在「十三五」末達到消費峰值。

這份報告顯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十種常用有色金屬(銅、鋁、鉛、鋅、鎳、錫、銻、汞、鎂、鈦)表觀消費量平均年增率預估僅有4.1%、遠低於「十三五」期間的10.0%。其中,精煉銅預計將自8.9%降至3.3%,原鋁將自14.4%降至5.2%,鉛自0.8%降至0.6%,鋅自3.5%降至1.7%,鎂自7.2%降至7.1%。

報告指出,世界經濟和貿易形勢低迷、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速放緩,有色金屬需求萎縮、產能過剩成為全球性問題;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影響銅、鋁、鎳等大宗資源供應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加。有色金屬具有較強的衍生金融商品屬性,各國貨幣政策分化將引發有色金屬金融市場價格波動,弱化供需對有色金屬價格的影響,使得價格波動更為複雜,企業投資和生產決策難度加大。

Gavekal Capital部落格10月18日報導,人民幣幣值與期銅價格的正相關係數高達0.83,人民幣兌美元走貶通常會伴隨期銅報價走跌,據此推算銅價可能會跌破今年以來的盤中低點。

《人民日報》5月9日在「開局首季問大勢」一文獨家專訪權威人士。這位不具名專家表示,中國經濟運行軌跡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今後幾年總需求低迷和產能過剩並存的格局難以出現根本改變。

澳洲央行(RBA)總裁Philip Lowe 9月在澳洲眾議院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說時指出,中國經濟之所以沒有受到重大挫折、部份得歸功於財政政策(基礎建設支出)奏效。他認為中國當局正面臨困難的抉擇:中長期來說應對工業產能過剩、高負債的措施有其必要,但短期內可能對景氣沒有任何幫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9 16:02:5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