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中國進出口遜!礦業股哀嚎、泛歐指盪2個月低

中國大陸公布進出口數據不如預期,致使歐股(13)日幾乎全倒,泛歐Stoxx 600指數受礦業股拖累,終場下挫0.87%,收在8月3日以來的新低。

中國九月份進、出口若按美元計價,分別下滑1.9%與10%。由於中國是工業金屬主要買家,礦業類股應聲走跌。

鐵礦石供應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收盤時分別收低4.4%與4.86%。花旗當日分別調降兩者投資評級至「中立」,等於是落井下石。另外,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收跌4.8%、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走跌2.27%。

銀行與保險股也是當日的重災區之一,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傳將分割不動產資產至壞帳銀行,導致股價重挫6.6%,跌幅居Stoxx 600指數成分股之首。其同業大眾銀行(Banco Popolare)、Bankia亦下跌至少4.3%。

中國出口衰退也影響汽車股表現,德國豪華車廠BMW、福斯汽車終場分別收低1.38%與1.61%。

其它企業消息方面,消費用品巨擘聯合利華(Unilever)收低3.41%,主因該公司公佈第三季營收成長減弱。

英鎊重貶導致英國通膨壓力上升,也使得聯合利華與通路商產生嫌隙。由於拒絕配合漲價,超商Tesco已決定將部份聯合利華產品自網路零售店下架。Tesco當日下跌3.03%,另一加超商同業也收低0.9%。

MoneyDJ 新聞 2016-10-14 06:10:37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