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英鎊崩、外資逃!英債殖利率站上1% 6月首見

英鎊跌跌不休、通膨增溫、再加上英國政府擴大財政支出,使得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5個交易日跳升、為6月23日進行脫歐公投以來首度站上1%。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0日終場跳漲6個基點至1.02%,在短短一週內升幅就超過25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英國可能強硬脫歐,令市場擔憂金融市場的後續衝擊,也導致英鎊崩跌至31年低,進而推升了通膨預期。英國總理Theresa May 10月2日宣布,英國會在明(2017)年3月底前啟動脫離歐盟程序,且決不會藕斷絲連。英鎊重貶對重度仰賴外資來填補經常帳赤字的英國政府相當不利。

路透社報價顯示,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10日來到3.59%,高於7月底的2.95%,並創2014年年初以來新高。

外資出逃或許是英國公債價格下挫的重要原因。英國央行(BOE)數據顯示,外資持有的英國公債在8月大減了41億英鎊(相當於51億美元)。

俄羅斯承諾要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聯手凍產、甚或減產,激勵油價衝上一年高,也使通膨預期增溫,導致其他歐元區國家的公債價格走跌、殖利率攀升。Tradeweb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0.06%。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伊斯坦堡一場能源會議上指出,俄國已做好準備、擬加入限產行列,他宣稱凍產或減產是讓能源產業止穩的唯一藥方。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0日應聲跳漲3.1%、收51.35美元,創2015年7月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勁揚13個基點至1.734%,本週一(10月10日)則因適逢哥倫布日(Columbus Day)休市一天。

MoneyDJ 新聞 2016-10-11 08:27: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