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汽車爆史上最大罷工潮!勞資陷僵局 韓經濟受創

全球第五大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對罷工事件雖然絕不陌生,但最近這次罷工規模卻是史上最大樁,且由於景氣欠佳、資方恐怕無力滿足勞方加薪需求,兩者僵持不下,汽車出口勢必會受到打擊,讓南韓經濟蒙上陰霾。

CNBC 28日報導,現代汽車工會在睽違12年後,週一(9月26日)首次舉行全國性、全天候的大罷工,強烈要求資方加薪。一名工會發言人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罷工活動將視公司回應,決定是否延續到下一週。

過去三十年來,現代汽車員工幾乎每一年都會罷工,但今年的情況卻特別嚴重。Kiwoom Securities統計,年初以來,工會成員已經罷工21次、跟資方進行了27回薪資談判,這導致汽車產量減少了117,000部、總值超過2.5兆韓圜(相當於25億美元),為有史以來損失最為慘重的一次。

由於本週的罷工行動並不合法,因此不上班的員工將無法支薪。據估計,每一位員工平均已損失200萬韓圜(相當於1,790美元),也是史上最高。Kiwoom全球財富管理部門主管Daniel Yoo警告,現代汽車的營益雖然只會因此削減2.5%,的確有餘裕加薪,但由於公司近來盈餘成長都不太好看,高層或許無意放任員工獅子大開口。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 Energy, MOTIE)本週發布聲明警告,現代汽車工會罷工,恐讓復甦緩慢的南韓出口再受重創,勞方應立即結束罷工,讓公司運作回歸正常,而管理層也應盡力完成勞資談判,讓整起事件對經濟的傷害降到最低。

南韓出口額過去20個月來有19個月下滑,現代汽車和關係企業起亞汽車(Kia Motors)則佔出口總額的14%,根據Korea Herald引述的政府資料,若罷工無法順利解決,南韓汽車出口恐怕有13億美元將遭到延宕。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新興亞洲資深經濟學家Trinh Nguyen則認為,目前現代汽車有40%的產能仍在南韓國內,假如生產受阻、獲利下降的現象惡化,該公司很可能會把更多生產線移往海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9 15:53: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