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祭重稅、外國人置產比崩96%!熱錢轉往多倫多

20160819-gastown-vancouver溫哥華房市在中國投機客的炒作下一發不可收拾、房價已暴增至全國的兩倍之多,加拿大卑詩省為遏阻房價飛漲,決定對外國人開徵15%的房地產交易附加稅,而重稅一祭出立刻就見效,外國人在溫哥華的置產金額8月崩盤、一口氣大減96%。

Zero Hedge 24日報導,加拿大卑詩省財政廳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隸屬於卑詩省的溫哥華在8月售出的65億加幣房產中,外國人的佔比僅剩0.7%,比七週前的16.5%狂減96%。把時間拉長,可以看到外國人在附加稅開徵前的七週內,大舉購入23億加幣的房產,稅負開徵後四週,購入總額立刻驟降至5,000萬加幣以下。

卑詩省是在6月10日開始檢查購屋者是否為加拿大公民、或具備永久居留權,抑或是為了避稅之用(大多數都是)。

在外國人置產附加稅開徵前,溫哥華的房價已是全國均價(473,105加幣)的近兩倍,如今泡沫遭重稅戳破,8月房價較前月驟降17%、年減率也有0.6%,均價來到147萬加幣,只花了短短幾週,就把一年的漲幅全吐回。

不過,中國大陸透過銀行放款、為市場挹注了數兆美元資金,急於尋找置產標的的中國炒家,肯定不會善罷干休,這波房屋炒作潮,已有轉向多倫多等加國其他城市的跡象。

Star.com 9月14日報導,7月期間,多倫多售價高於100萬加幣的獨戶住宅銷售量年增83%至3,026棟。不僅如此,根據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執行長Brad Henderson的說法,多倫多售價在400萬加幣以上的豪宅,7、8月份銷售量分別年增74%、58%。與此同時,蒙特婁、卡加利等城的房市也在蠢蠢欲動。

ZeroHedge曾於8月18日引述Global News報導,本月初起,加國卑詩省對外資課徵15%的房地產交易稅,抑制房市炒作。隸屬於卑詩省的溫哥華房市急凍,價格重挫、成交量也急驟萎縮。MLS數據顯示,八月上半,西溫哥華地區僅有三件房產成交,和去年同期的52件相比,暴跌94%(線圖見此)。溫哥華其他地區也有類似情況。

加拿大房產交易商Zolo表示,溫哥華都會區房價出現大修正,目前平均房價為110萬美元(線圖見此),比過去28天的平均值低了20.7%;和過去三個月平均值相比,重挫24.5%。Eilers說,要是泡沫真的破裂,價格跌幅或許不只於此,1980年代的房市崩盤,房價在一年內慘跌40~60%,六年後房價才回到崩盤前水準。當時200萬美元的房子,五個月間跌到只剩80萬美元。Zolo執行長說,外資炒作潮已經停止,加國國內投資採取觀望態度,房市陷入寒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6 11:37: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