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本週最熱門!外資搶買陸、韓、印股 菲股三連賣

美國服務業景氣欠佳,供應管理協會(ISM)的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趨緩、遠不如預期,讓聯準會(Fed)9月升息機率大減,帶動美元指數拉回。在Fed升息腳步緩慢的帶動下,亞洲股市仍是全球投資人的最愛,

barron`s.com 9日報導,最新統計顯示,9月第一週亞股淨流入了19億美元,成為全世界最熱門的投資目的地,外資對南韓、中國大陸再度由賣轉買,印度股市也持續買進,但菲律賓股市卻遭賣超1.53億美元、已連續第三週呈現淨流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毒販血腥鎮壓,本週一(9月5日)還爆粗口辱罵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要他別來干涉菲國掃毒,或許是造成外資不愛菲股的原因之一。以本益比來看,菲律賓股市的本益比已達20.8倍,股價淨值比為2.6倍,股息殖利率則只有1.7%。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下午3時20分為止,菲律賓綜合指數(PSEI)下挫1.11%、報7581.79點。菲股8月下跌了2.21%,9月迄今又續跌2.64%。

整個新興市場自1月底就展開上升行情,至今尚未出現停歇跡象,究竟上漲動能可否延續?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若各國央行升息速度緩慢,那麼新興市場的漲勢的確能繼續下去。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7日報導,墨比爾斯表示,大家都在追逐殖利率、想要拉高報酬,新興市場正好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因此只要央行升息速度緩慢,新興市場就能繼續漲下去。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自1月20日觸底迄今,漲幅已接近40%。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VWO.US)自1月20日觸底迄今,漲幅則超過2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9 15:48: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