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又貴?可置換鏡頭喇叭的模組智慧機、傳谷歌喊卡

想像一下,如果未來智慧機可單獨升級相機鏡頭、揚聲器或電池,消費者只要換一下零件就好、不需整支手機都丟掉,不知可為地球節省多少資源?

谷歌(Google)能夠隨意置換零組件的模組化智慧機計畫「Project Ara」就是以這樣的概念出發,該公司已在今(2016)年5月的I/O開發者大會上承諾,要在秋季發售開發者版本、明年開賣正式版。然而,剛剛卻有消息指出,這項計畫已被喊卡,讓不少人大吃一驚。

路透社1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谷歌已暫停了Project Ara,但未來或許會跟夥伴合作讓技術問世,有可能是透過授權的方式。

模組化智慧機的概念一開始是由摩托羅拉(Motorola)在三年前提出,由於能延長智慧機的壽命並減少電子垃圾,不少科技人士相當振奮。

然而,TECHnalysis Research分析師Bob O’Donnell說,可置換的零件讓整個裝置變得又笨重、又昂貴,在商業化時有一定的困難度,Project Ara計畫被暫停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Project Ara屬於谷歌ATAP(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先進科技與計畫)部門的研究方案,發展停停走走、過程並不順利,原本去年要在波多黎各透過拉丁美洲電信業者開賣,但不久計畫又遭擱置。

後來,谷歌決定增加智慧機的核心元件,把能夠置換的零件縮減至額外的電池、喇叭和鏡頭等。

Recode隨後也報導了Project Ara計畫被暫停的消息。

GSMArena.com曾於5月20日報導,為Ara研發模組的夥伴包括Panasonic、TDK、iHealth、元太(8069)、東芝(Toshiba)、Sony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和三星。

MoneyDJ新聞曾在8月22日報導,Google的Ara手機導入2吋電子紙次螢幕,是由元太供應,預計明年量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2 14:21: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