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8%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30日收盤下跌10.6美元或0.8%成為每盎司1,316.5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5%,12月白銀期貨下跌1%成為每盎司18.67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2.3%成為每盎司1,056.6美元,12月鈀金期貨大跌3%成為每盎司678.2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0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19公噸至955.401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29.54公噸至11,130.20公噸。

路透社報導,隨著金價下跌以及國內節慶季節的消費旺季來臨,上週印度國內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折價縮減至每盎司25美元,創下三個月以來的新低,相比前一週的折價還高達52美元。黃金批發商MNC Bullion董事Daman Prakash Rathod表示,隨著節慶以及印度南部結婚季節的到來,印度黃金需求已經出現一些改善,他認為如果金價能夠在下跌1-2%,需求的成長會更加明顯。印度國內金價過去三週以來累計已經下跌約3%。

在亞洲的其他一些主要黃金市場,消費的情況也出現改善並反映到溢價當中。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國內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溢價從幾週以前的每盎司1.5美元上升至3美元,主要因為中秋節即將來臨刺激買氣的影響。亞洲主要黃金交易中心之一的新加坡,當地金價對國際金價的溢價在上週也上漲約10美分達到每盎司50-60美分;香港金價也有約10美分的溢價,東京金價則是較國際金價折價約25美分,但兩地的溢價與折價情況與前週相比並無變動。

南非諾瑟姆鉑金公司(Northam Platinum)執行長鄧恩(Paul Dunne)表示,即使基於全球經濟複合年增長率僅1.5%的基礎上,至2025年,全球鉑金需求量也將達到900萬盎司,而這將造成嚴重的供給缺口,因鉑金產量將無法滿足需求,一些分析認為屆時的供給缺口將達到200萬盎司。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此前報告也稱,鉑族金屬的供給短缺將支撐其價格。

鄧恩表示,作為全球八成礦產鉑金產量來源的南非,近年的鉑金產量持續下滑,主要由於缺乏投資以及礦場老化的影響。2006年,南非鉑金產量達到550萬盎司的高峰,但之後持續下滑,今年鉑金產量可能只勉強超過400萬盎司,而明年的鉑金產量將會不足400萬盎司。鉑金的回收供應量則是與鉑金的價格相關,近年在價格下滑的影響下,回收的數量也同樣減少。

南非最大黃金生產商西班伊金礦公司(Sibanye Gold Limited)鉑金部門財務長福爾曼(Justin Froneman)此前表示,該公司可能會削減不具備經濟效益的產能,稱在目前的價格之下,有半數的鉑金生產商在加計資本支出之後將會面臨虧損,這也是生產商持續削減資本支出的原因。不過,該公司仍以成為南非前三大的鉑金生產商為目標,為此該公司可能還要收購超過20萬盎司的鉑金礦年產能。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8月30日收盤下跌0.1%成為每磅2.076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8-31 07:31:5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