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替黃金避險!金礦商ETF大跌=市場準備迎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發表談話前夕,金價出現走弱跡象,兩檔金礦商ETF 24日重挫7%以上。巴倫(Barronˋs)認為,這可能是市場為升息預作準備,開始重新配置資產,建議投資人替手中黃金部位避險。

巴倫網站25日報導,追蹤金礦商的兩檔ETF「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代號GDX)和「VanEck Junior Gold Miners ETF」(代號GDXJ) ,24日雙雙大跌7%,可能暗示部分投資人改變資產配置,從黃金退場,轉向對利率較敏感的行業,如金融業等。從這些跡象可以看出,市場或許正準備迎接年底升息。

文章稱,他們6月就建議投資人獲利了結,但是黃金太誘人,不少人不願出場。近來黃金表現遠勝其他資產,誘人報酬讓大家非得等到價格真的轉弱,才願意脫手。文章因此建議購入賣權(put)替持有部位避險。大跌之後避險,有如在火災時購買保險,若是擔心跌勢才剛開始、還是想鎖住獲利,買入賣權是必須的操作成本。

Kitco報導,瑞銀看法不同,該行認為FED轉趨鷹派,對金價損害有限。FED可能會暗示今年稍晚升息,對金價帶來壓力。而且數據顯示,8月16日為止當週,黃金淨多單在空前新高附近徘徊,約達歷史高點的91%。

儘管如此,瑞銀依舊看好黃金,指出黃金市場不算過於擁擠,下行空間有限,將吸引投資人逢低進場。全球殖利率低迷、不確定性大增,FED政策對金價影響或許不再如此直接了當。瑞銀預估FED 12月將升息,並視金價走低為進場買點。

部分人士認為,這表示金礦商漲幅已高,但是金價或許仍有上行空間。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 24日大跌7.06%,25日反彈1.26%至27.31美元;今年迄今飆漲99%。VanEck Junior Gold Miners ETF 24日重挫7.77%,25日彈升3.15%至45.52美元;今年迄今強漲136.96%。

華爾街日報、Yahoo Finance、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根據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呈交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公告,索羅斯基金Q2期間揮刀大砍金礦類股,將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的持股從Q1的1,940萬股狂減至107萬股,而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的持股數也從Q1的105萬股(價值1.235億美元)驟降至24萬股(價值3040萬美元)。

Zero Hedge 25日報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在明(26)日發表談話,而黃金期貨在演說前夕,不少人開始平倉退場,前天早盤更在一分鐘內爆出金額高達15億美元、總數10,000口的平倉量,導致金價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壓低金價的意圖明顯。

這筆平倉單有「完全不計較獲利」的特徵,顯示有某大賣家意圖操作價格,目的應在壓低黃金期貨,賺錢與否不是重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6 14:56: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