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需求增 瑞士黃金出口量創下年內新高

金拓新聞(Kitco News)8月23日報導,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瑞士海關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7月,瑞士黃金出口量192公噸,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較前月增加21.4公噸或12.6%。其中,對英國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的62.342公噸增加至79.595公噸,則是創下2012年9月以來的新高,並已經連續5個月成為瑞士黃金出口的最大市場。瑞士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精煉以及出口國,全球80%的純金是產自瑞士的精煉廠。

德國商業銀行指出,今年以來,黃金的需求正在從東方向西方轉移,主要是因為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增加的影響。英國之所以成為瑞士黃金出口的最大市場,是因為黃金轉移至各大黃金ETF位於英國倫敦的金庫。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今年以來的持倉就增加達316公噸或接近40%;不過,8月份以來只小增0.3公噸,部分受到金價本月以來下跌0.7%的影響。

德國商業銀行指出,7月份,瑞士黃金有37%出口至亞洲市場,對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黃金出口量較前月持平為55公噸,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接近倍增;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則較前月的20.7公噸下滑至16.2公噸,遠低於去年同期的66.3公噸,部分應是由於印度國內金價7月份創下三年新高壓抑消費的影響。印度《商業標準報》本週報導,隨著節慶的消費旺季來臨,8月20日孟買當地的金價來到每10公克31,650盧比,已經逼近2013年10月所創下31,950盧比/10公克的紀錄高點。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報告表示,今年第二季的實物黃金需求創下七年新低至715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2%,主要由於亞洲需求疲弱導致金飾需求年減27%至341公噸的影響。GFMS表示,金飾需求連續兩季均較去年同期有27%的減幅,主要因為經濟壓力增加以及金價的上漲明顯削弱亞洲的黃金需求的影響。今年第二季,印度金飾需求年減56%至69公噸,淨投資需求也年減40%;大陸的金飾需求以及零售投資需求也分別年減31%與12%。

MoneyDJ 新聞 2016-08-24 15:08: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