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預告揮軍美國、紅米機打頭陣!?痛批IDC數據有誤

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Xiaomi)日前自微軟(Microsoft)手中取得1,500項專利,此舉被視為是小米可能將進軍美國等海外市場的重要一步,而現在小米高層證實,將在近期內揮軍美國市場!

日本網站iPhone Mania、Gagdet通信20日報導,小米統籌國際業務的副總裁Hugo Barra接受美媒訪談時表示,具體時間雖尚未敲定,不過小米計畫在近期內(不久的將來)於美國市場開賣智慧手機產品。Hugo Barra指出,在美國市場上,將採用類似中國市場的銷售模式,主要將透過官網或社群網站等網路通路進行銷售。

美國智慧手機市場已幾乎呈現飽和狀態,且可說是由蘋果(Apple)、三星兩大巨頭稱霸,不過對此,Hugo Barra自信滿滿的表示「高性價比產品全球消費者都愛」。

另外,Hugo Barra並痛批IDC日前公佈的Q2(2016年4-6月)統計數據有誤,稱小米光6月份就賣出700萬支智慧手機產品。

Gagdet通信指出,小米部分紅米(Redmi)智慧手機產品(Redmi 2 Pro)已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認證,故開賣日或許不遠了。

小米於約2年前正式進軍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當時小米創辦人雷軍也一度提及要進軍美國市場,只不過因卡在專利等問題,故小米目前僅在美國市場販售行動電源、耳機等智慧手機週邊產品。小米目前以新興國家為中心的亞洲圈以及巴西、印度等特定國家販售智慧手機產品。

IDC 8月15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6年Q2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4.6%至1億1,120萬支,其中小米出貨量驟減38.4%至1,050萬支,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6.1%大幅下滑至9.5%摔至第4位。和小米同病相憐的廠商為蘋果,出貨量驟減31.7%至860萬支,市佔率從11.9%萎縮至7.8%位居地5位。

反觀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15.2%至1,910萬支,以17.2%(去年同期為15.6%)的市佔率高居首位;OPPO、vivo出貨量分別暴增124.1%、74.7%至1,800萬支、1,470萬支,以16.2%(去年同期為7.6%)、13.2%(去年同期為7.9%)的市佔率分居第2、3位。

微軟、小米於5月31日宣布擴大全球夥伴關係、為行動裝置提供創新的使用者體驗。雙方的新合作關係同時也包括交叉授權以及專利轉移協議。

Thomson Reuters報導,微軟把1,500項專利賣給小米。小米資深副總王翔(Wang Xiang)在接受電話訪問時透露,小米去年已提出大約3,700項專利申請,在獲得微軟專利的奧援後等於是朝擴展國際市場跨出一大步。

日本經濟新聞5月22日報導,小米今年手機出貨量恐將出現公司成立以來首見的衰退,富智康替小米代工的手機出貨量今年預估將年減10%。

消息人士透露,小米下半年下給英業達(2356)的訂單也將呈現縮減。英業達高層表示,小米手機目前仍供不應求、供給若出現問題源頭應該是來自零組件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2 06:14:5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