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6%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8日收盤上漲8.4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57.2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6%,9月白銀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19.7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1.7%成為每盎司1,133.2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3.1%成為每盎司713.4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78公噸至955.99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67.95公噸至11,056.34公噸。

印度《商業標準報》報導,在印度國際黃金大會上,主辦方Foretell Bussiness Solutions Private Limited的黃金研究主管沙哈(Debajit Saha)表示,全球經濟所面臨的困境將會持續帶動黃金以及白銀的投資需求,同時也將推升價格上漲。沙哈也表示,雖然上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疲軟下滑,但預期下半年將會有所回升,並預期第四季起印度國內金價的折價將會有所收斂。

沙哈預估,今年下半年印度黃金需求將約為380-400公噸,主要因為農民的收入增加、政府公務員加薪,以及節慶帶來的旺季需求等因素的影響。印度政府此前宣佈替公務員加薪,受惠者包括470萬名中央公務員和530萬名退休員工。方案實施之後,公務員起薪將從每月7,000印度盧比、增至18,000盧比,相當於加薪2.57倍。另外,退休金也將提高2.57倍。

Thomson Reuters GFMS資深分析師納米亞(Sudheesh Nambiath)則是認為,印度國內金價在今年下半年將會觸底,但這也將帶動印度的黃金需求成長,並促使印度國內金價在明年上半年展開反彈。納米亞認為,印度白銀需求下半年也將隨著價格的觸底而出現成長,但今年白銀進口量預估約3,000-3,500公噸,較去年全年的進口量7,954公噸將大幅減少。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統計,2016年第二季,印度粗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的56.7公噸減少35%至36.7公噸,主要因為印度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明顯折價,使得當地的黃金精煉廠無利可圖的影響。上週,印度國內現貨市場的金價較國際金價折價達每盎司32-35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8日收盤上漲0.7%成為每磅2.167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8-19 07:32: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