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深港通提振短期市場情緒 無法提升證券股估值

大陸國務院昨日批准了《深港通實施方案》,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今(17)日在最新發表的A股策略報告中指出,深港通將取消總額度限制並擴大投資標的,監管層顯示出管理好跨境資金流動的信心,和抑制對小市值股票投機炒作的決心,但瑞銀證券也預期,滬港通開通時,券商類股快速上漲行情將難以複製,且深港通對內地上市券商業績的影響很小;深港通短期內或許可提振市場情緒,但並不能真正提升券商股估值。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指出,與滬港通開通時市場環境不同,券商類股快速上漲行情恐怕難以複製,20141117日滬港通正式開通、1121日券商股開始快速上漲,此後13個交易日內券商板塊上漲近100%。雖然目前部分投資者將深港通作為下一輪牛市啟動和券商股再次大漲的重要信號,但瑞銀認為,201411月券商股大漲的催化劑是1121日央行宣布降息,而2014年至2015年,牛市最主要的驅動力源自槓桿型資金,但目前場外配資已被清理、銀行理財資金也已受限瑞銀認為,目前市場環境與滬港通開通時完全不同,券商板塊快速上漲的行情難以複製。

瑞銀也指出,預期深港通對內地上市券商業績影響很小,截至20168月,滬港通運行已近2年。根據港交所年報披露,2015年港股通日均成交RMB 34億元、滬股通日均成交RMB 64億元。按照0.05%傭金率估算,滬港通2015年為內地證券業帶來傭金收入約4.15億元,折合淨利潤約2.28億元,占證券業2015年淨利潤0.09%。假設深港通交易額與滬港通相當,即便假設2017年證券業淨利潤較2015年減少50%,深港通利潤貢獻也僅0.18%

瑞銀認為,深港通短期內或可提振市場情緒,但並不能真正提升券商股估值;中長期看,深港通利A股市場完善和建立合理的估值體系,對內地和香港證券業有望產生正面效應;短期內,市場情緒提振下,券商類股整體估值或上移;然而,券商股估值持續提升仍有賴證券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內部預計深港通對A股市場交易量提升可能有限,對上市券商業績影響可能很小。

瑞銀並表示,南向交易方面,市場興趣從高股息率股票重歸中小盤股;內地投資者配置海外的願望依然強烈,尤其因QDII額度自去年4月以來就沒有增加,預期互聯互通機制的擴展將帶來更加活躍的南向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許多機構投資者,包括保險和公募基金,也參與到互聯互通機制中,而大陸投資者占香港股票交易額的比例近月來上升至10-15%

瑞銀也指出,不同於去年4月以投機性為主導的資金南下,此次南向資金流動有望趨穩。A股市場熱點已經從6月末的高股息率股票重新回到了一些新的主題,例如上海國企改革,建築裝飾和房地產等;而香港中小盤股中亦能找到這些主題的相關的優質公司,且估值更低。 

北向交易方面,瑞銀表示,初始資金流入可能相對清淡;滬港通北向資金流量自上周開始溫和上升。因深證A股目前市盈率仍超過40倍,高於上證A股的14倍,預期北向標的較高估值,可能造成海外投資者持相對謹慎態度,不過,深證市場上流動性較好、且估值較低的成長股,可能將迎來投資機遇。

在投資建議部分,瑞銀則分析,偏好基本面穩健且估值較低的深證股票;A/H大盤股指數(滬深300MSCI China)的靜態本益比均在12.5倍左右,而深港兩地市場的中小盤股估值水平差異較大。因此在A股市場上,內部仍相對偏好基本面穩健且估值較低的深證股票。

MoneyDJ 新聞 2016-08-17 15:29:3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