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幣較央行預期高出6%!房市熱 紐央週四只敢降1碼?

在2014年年初,紐西蘭央行(RBNZ)成為第一家歐債危機之後調高利息的重要央行,但在兩年後,紐央卻處在持續寬鬆的循環當中。紐幣自去(2015)年9月起漲,至今升幅已接近16%,壓抑紐西蘭國內通膨,但房市火熱卻又不容央行太過積極寬鬆,紐央本週四(8月11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時,恐將大傷腦筋。

CNBC 9日報導,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紐央究竟會不會降息,並不是重點,關鍵是刺激政策是否足以減緩通膨低迷的疑慮。

紐央曾在三週前特別更新了經濟評估,指稱貨幣政策必須進一步寬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才能重回1-3%的目標區間內。

受到紐幣持續升值的影響,紐西蘭國內的通膨低迷不振,據西太平洋銀行的估計,紐幣已較央行預期高出6%左右。年初迄今,紐幣相對美元大約升值了5%以上,而CPI年增率從今年1月起就大致保持在0.4%。若從2014年第4季起算,CPI年增率僅上升不到1%。

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部主管Kathy Lien則說,紐西蘭的房市強勁,導致紐央不敢太過積極地放寬貨幣政策。Lien認為,假如紐央態度轉趨積極,那應該會將指標利率一口氣調降兩碼(50個基點),藉此向市場表達寬鬆的強烈決心,但她認為紐央應該只會降息一碼(至歷史低2%)、並暗示還要降息,避免過分刺激房市。

西太平洋銀行也抱持類似看法,認為紐央週四應會降息一碼,並於11月再降一碼。

紐西蘭房地產協會(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New Zealand, REINZ)7月發佈的報告顯示,紐西蘭全國房價中值已突破50萬紐幣(相當於36萬美元),年增幅達到11.1%。REINZ發言人Bryan Thomson指出,雖然冬季到來,使6月房市進入淡季,但全國房價卻依舊火熱,有五個地區的房價中值已來到歷史高。另一方面,紐西蘭家庭負債相對所得比則多達163%,也是史上高。

紐央若想藉由降息阻升紐幣,恐怕得加強力道才行。紐西蘭央行在3月把指標利率從2.50%降至2.25%之後,紐幣兌美元卻一路從當時0.66-0.67至今早(8月10日)的0.72左右,期間紐央還史無前例地在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前發佈經濟評估報告、暗示將會降息,然而紐幣還是相當有韌性、持續穩定走高。

高盛則不看好紐幣後市。barron`s.com 8月8日報導,高盛分析師Robin Brooks和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美元回貶或許能為紐幣帶來些許支撐,但從回歸模型卻可看出,紐幣已出現明顯高估的訊號。高盛預測利差應會逐步收斂,紐西蘭央行將進一步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10 16:20: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