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製造業景氣仍在擴張、微軟發債 公債價格挫

美國製造業景氣略低於預期、但仍是一年多來以來次高,促使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創兩週來最大單日漲點。另外,微軟(Microsoft Corp.)發債規模為公司債發行史上第五高,吸引資金從公債流出、轉進微軟債券,也是公債價格下滑的原因之一。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2個基點至0.679%,創7月26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1個基點至1.499%;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6.5個基點至2.24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供應管理協會(ISM)8月1日公布,2016年7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6月的53.2降至52.6、創5月(51.3)以來新低,遜於市場預期的53.0,但仍高於景氣榮枯點50,顯示製造業市況仍在擴張當中。MarketWatch報導,Jefferies指出,7月製造業PMI仍是2015年6月以來次高。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週日(7月31日)曾警告,投資人不應該認為今(2016)年Fed完全不會升息。

另一方面,路透社1日報導,IFR數據顯示,微軟發行了197.5億美元的公司債,是今(2016)年第三大公司債發行案。分析人士指出,微軟發行了45億美元的30年期公司債、22.5億美元的40年期公司債,讓美國30年期公債價格受到壓抑。

MoneyDJ 新聞 2016-08-02 07:43: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