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GDP遜 9月升息率降至12%!殖利率挫至3週低

企業投資大減、導致美國最新公布的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遠遜於預期,顯示聯準會(Fed,見圖)沒理由加快升息腳步,這帶動殖利率在週五(7月29日)下挫至近三週低。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1個基點至0.780%,過去一個月跳漲7.8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3個基點至1.458%、創7月11日新低,也是3週半來最大單日跌點,過去一個月下跌了3.3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6個基點至2.184%、創兩週低,過去一個月下滑12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29日公布的Q2 GDP成長年率僅達1.2%,遠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2.6%。不過,當中仍有好消息,因為消費者支出在Q2跳升了4.2%、遠高於Q1的1.6%,但是庫存下滑將GDP成長率削減了1.2個百分點、使整體經濟成長遭到拖累,而住宅投資一反之前強勁增長的姿態,Q2逆勢下滑,也是GDP成長不如預期的主因。Q2企業投資大幅降溫,也令人擔憂。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27日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不變,但重申要緩步升息。分析人士認為,最新GDP數據雖然有些不如期望,顯示Fed雖會升息,但速度仍會非常緩慢。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 Kaplan 29日發表演說指出,美國需要進行結構性改革並實施更多革命性的財政政策,才能重啟美國經濟的成長引擎;他坦承貨幣政策對成長的刺激作用已經達到極限。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美國經濟學家Steve Murphy表示,美國Q2 GDP成長年率僅有1.2%、令人失望,再加上之前兩季的成長率也都遭到下修,讓9月升息的可能性大為降低。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9日估計Fed在年底升息的機率降至33%,遠低於FOMC在27日發佈聲明後的47%,9月的機率更從原先的18%降至12%。

MoneyDJ 新聞 2016-08-01 06:39: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