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期所研擬推黃金期貨期權等貴金屬衍生品

上海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滕家偉昨(28)日於《2016中國國際黃金大會「黃金衍生品市場發展論壇」》表示,上期所今後將推進產品創新,加強黃金期貨期權等貴金屬衍生品研究,完善品項,不斷豐富市場避險工具;有序的推動市場對外開放,研擬境外投資者進入大陸期貨市場的可行性,擴大定價的國際影響力。

滕家偉指出,上海期貨交易所自2008年正式掛牌上市黃金期貨以來,在發揮市場功能、服務實體產業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去(2015)年黃金期貨全年成交量5,063.44萬手,成交金額11.98兆元(人民幣,下同),分別為上市當年的6.5倍和8倍;今年上半年成交量4,115.12萬手,年增89.5%,成交金額10.6兆元,年增100.6%。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17個註冊品牌可用於黃金期貨實物交割,註冊品牌企業產量全國占比超過50%,市場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2015年黃金期貨法人客戶持倉占比為62.8%,與其他品項相比,法人客戶的持倉意願較為強烈,大陸黃金生產和消費企業、商業銀行等機構已成為市場的重要參與力量;隨著市場規模的逐步擴大,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申請開發針對貴金屬期貨的ETF或LOF產品。

此外,黃金期貨的套期保值功能亦獲得有效發揮。資料顯示,近年來黃金期貨套期保值效率始終穩定在95%以上,去年上、下半年,黃金期貨套期保值效率分別為97.6%和98.8%,位居上期所各品種之首。今年上半年,黃金期貨套期保值日均交易量3,865手,年增36.3%;日均持倉量5.7萬手,越來越多的黃金生產、加工和流通等產業鏈企業透過期貨市場實現穩定生產經營、控制風險窗口和鎖定利潤的預期。

滕家偉進一步指出,黃金期貨價格與相關市場關聯度也進一步提高。2015年大陸黃金期現價格的相關係數為0.9947,與境外黃金期貨價格相關係數為0.954,顯示上期所黃金期貨價格能較為充分反映大陸國內、國際供需關係的變化趨勢,已成為大陸遠期報價的重要定價依據。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2:07: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