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日央料祭刺激政策、市場觀望 殖利率走平

日本央行(BOJ)、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都將在週五(7月29日)出爐,使債市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殖利率也變動不大。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0.718%;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5個基點至1.511%;3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22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昨(27)日的聲明立場不夠鷹派,促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至兩週低。雖然聯準會(Fed)暗示可能最快9月就升息,帶債市投資人對此仍半信半疑。市場普遍認為,Fed應該會等經濟出現更強烈的復甦證據後,再來決定是否要調高利率。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本週稍早標售的公債(260億美元2年期公債、340億美元5年期公債)需求都降至數年低,明顯是受到投資人不想在FOMC決策出爐前做出太大動作的影響。28日標售的280億美元7年期公債表現就遠優於之前的2年期、5年期公債標售案。

不過,路透社報導,日本央行正在考慮推出更多貨幣刺激政策,仍使美國公債買氣趨疲。Prudential Fixed Income投資策略長Robert Tipp表示,日本希望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方案,這會拉高投資人的冒險意願、進而壓抑債券需求。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08:21: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