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不升息!美國核心耐久財訂單低迷直追海嘯

image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2016年6月耐久財訂單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月減4.0%、創2014年8月以來最大降幅,遠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月減1.1%。排除波動較大的運輸項目不計,6月耐久財訂單月減0.5%、遜於市場預期的0.3%增幅。

企業支出動向的核心耐久財訂單(排除運輸項目不計的非國防耐久財訂單)6月月增0.2%;年增率達-3.7%(見圖;圖片來源:FRED)、20個月以來第18度呈現負增長。作為對照,2008年9月-2009年12月期間核心耐久財訂單連續16個月呈現年減。根據Thomson Reuters的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期6月核心耐久財訂單將月增0.3%。

2016年6月衡量耐久財未來需求的未完成訂單(Unfilled Order)年減1.9%、年增率連續第12個月低於零軸,創2009年2月至2010年9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6月23日指出,許多能源公司因高度舉債或損益兩平點高於目前市價,因此今年底前美國能源業仍將會有許多破產、併購以及重整活動。

美國石油協會(API指出,2016年6月底美國汽油庫存量報2.374億桶、創32年(1984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美國原油庫存量更驚人,截至6月底報5.209億桶、創86年(1930年)同期最高紀錄。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9)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7月27日下跌1.00美元、收41.92美元,創4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

美國第1季民間非住宅固定投資季減金額達251億美元、創2009年第3季以來最大降額,連續第2個季度呈現縮減、創2008年第2季至2009年第4季以來最長縮減紀錄。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7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維持在0.25-0.5%不變。FOMC在會後新聞稿中提到,企業固定投資趨於疲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6月22日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與生產力成長率高度相關的投資支出異常疲軟。葉倫指出,當前對薪資增長不利的一項負面因素就是生產力成長率過於低迷,這跟1990年代後半時期相當不同。

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FED)官網公布截至7月27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6年第2季(Q2)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年率為2.3%、低於7月19日預估的2.4%。2016年第1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原先公佈的0.8%上修至1.1%。

GDPNow預測若應驗、2016年Q2美國經濟表現將創2013年同期以來最差。GDPNow將第2季實質設備投資成長率預估值自-1.2%下修至-1.9%,庫存投資對實質GDP成長率貢獻自-0.57個百分點下修至-0.63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6-07-28 06:47: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imag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