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扼殺原油!油價慘跌近2成、恐下探35美元

一度飆漲的原油,如今又被逼入牆角,價格直直落。供給過剩之外,美元也是油價慘跌的元兇之一,摩根士丹利估計,今年下半油價恐怕會回落至每桶35美元。

MarketWatch報導,西德州中級原油(WTI)週三(27日)跌到42.01美元,七月至今重摔11%以上。當前情況和七個星期前迥異,先前油價情勢大好,6月8日WTI價格自低點翻倍、來到每桶51.03美元。

油價狂摔,供需面因素之外,美元也是把油價推下高點的兇手之一。6月8日之後,美元升值3.8%,原油期貨價格則大跌17%。美元轉強不利油價,是因為原油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會讓油價對非美國買家來說,更為昂貴。

原物料交易商Tyche Capital Advisors常務董事Tariq Zahir說,美元一向會牽動油價,就算原油基本面看好,強勢美元也會對油價造成強大逆風。當前美國油井數量增加、先前產出受到干擾的奈及利亞和加拿大,如今也恢復生產,原油供給在高點徘徊,美元又在這個關頭轉強,不只帶來逆風,也讓油價更加低迷不振。不只如此,美國聯準會(FED)暗示9月升息,美元短期內應會保持強勢。

摩根士丹利24日報告預估,今年下半油價或許會跌至每桶35美元。這是因為汽油和蒸餾油等煉製油的供給過剩,需求卻不斷下滑,煉油廠需要修正原油需求,才能消化爆滿庫存。

27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下跌2.3%、至每桶41.92美元。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22日,美國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170萬桶,創4月底以來最大增幅,高於市場估計的減少225.7萬桶。汽油庫存增加50萬桶,高於外界預估的3.6萬桶。

本月初就有人預測,油價將再次修正。專家警告,燃油庫存過多,紐約港油輪塞爆,加上中國煉油廠出口的柴油破紀錄,種種因素將使油價出現最後一波崩跌潮,價格可能摔破每桶40美元。

CNBC、Seeking Alpha 7月6日報導,不少外資高喊下半年油價有望回彈。然而油價資訊商OPIS能源分析全球主管Tom Kloza警告,就算原油供需真的恢復平衡,仍有數量空前的煉製油需要消化、其中汽油庫存尤多。堆積如山的燃油庫存,將在9月勞動節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間衝擊市場,油市會出現兩年崩盤史上的醜陋最終章。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6月24日為止當週,汽油庫存達2.39億桶,比去年同期高出2,200萬桶,而且只比2月的歷史新高低了2萬桶。Kloza比喻,油市平衡如同在驚滔駭浪中駕駛小船,這是最後一波大退潮,暗流極為洶湧,油價將有末盤跌勢,可能會跌穿40美元,之後再回升至5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8 08:02: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