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利率不再受Fed管控?升息對美元的影響比債市深

GetNewsRptjpg (2)素有聯準會(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WSJ)記者Jon Hilsenrath日前直指,Fed或許9月就會升息。升息一般來說對債市不利,但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Justin Lahart認為,美元受到的影響恐怕會比債市還深。

Lahart 24日撰文指出,Fed的立場若轉趨鷹派,美元升值的機率較高、長期利率卻可能續跌,去(2015)年12月升息後的金融市況或將重演。

Fed調升短期利率,進而推高長期利率的模式已逐漸打破,之前這個模式可行,是因為美國是非常大的經濟體、外貿的影響幾可忽略不計。但是,美國去年貿易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已從1990年的20%上升至28%,不再是先前那個封閉的經濟體。美國對全球金融市場的曝險度也大幅上升,自1995年開始,美元的外匯交易幾乎成長五倍之多。
這導致Fed的貨幣政策效果不如官員預期:即使Fed去年12月已開出升息第一槍,但新興市場投資人的大量需求依舊壓低了公債殖利率。

在較為開放的經濟模型中,利率不再受到央行控制,資金動向才是左右利率的關鍵。從最近的市場波動就可看出,資金流向利率較高的國家,是帶動殖利率下滑的關鍵,而錢潮來襲也會推升貨幣。這對美國經濟成長不利,因為美元走升會使出口商品變得昂貴、進而削弱競爭力,進口商品則會變得更加便宜。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26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2日預期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從21日的47%上升至48%,遠高於數週前的不到20%。

Hilsenrath與WSJ記者Michael Derby 7月19日共同撰文指出,金融市場將英國脫歐的疑慮暫時拋諸腦後、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持續改善,Fed官員似乎穩住了信心,年底前或許真的會升息,估計最快9月就會行動。

Hilsenrath認為,Fed 7月應該會按兵不動,但也許會暗示要升息。從官員在上次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談話可以看出,Fed認為目前的經濟已較6月開會時還要穩健,若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能撐住,那麼Fed應會準備升息。

不過,J.P.摩根、高盛卻與Lahart的看法不同,這兩家券商日前警告,美國公債價格漲得過高、目前已來到過熱區,英國脫歐所帶動的漲幅恐怕會全數吐回。

barron`s.com 7月11日報導,J.P.摩根技術線型策略師Jason Hunter、Alix Tepper指出,美國公債已被超買,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近的交易區間約在1.35%(大約是歷史低附近)至1.70%(英國脫歐公投前是在1.745%左右)之間,假如殖利率持續收在1.42-1.44%之上,那麼短期內公債市場應該會遭空方攻佔。

J.P.摩根認為,若殖利率突破1.51-1.55%的反壓,那麼反壓就會變為支撐,整個趨勢確定反轉,接下來殖利率應該會繼續拉高至1.68-1.70%。

高盛也有類似看法。Business Insider 11日報導,高盛市場暨總經研究部共同主管Francesco Garzarell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長天期公債都已相當昂貴,尤其是美國,這並非美國自身經濟出了問題,實際上統計顯示美國總經數據過去數月來還略為推升債券殖利率(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只是海外需求太過強大、把公債殖利率整個往下壓。

不過,高盛認為這樣的情況應該即將反轉,估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到了年底將上看2%。Garzarelli解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公平價值應該在2.5%,短期因素導致殖利率嚴重受壓的情況終究會反轉。另外,美國經濟接下來成長或許會優於預期、房屋再融資活動也可能增溫,甚至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民眾信心反而會獲得提振,這些都會拉高公債的殖利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6-07-25 09:31:3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http://goo.gl/IW4yyb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