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黃金期貨電子盤漲逾1% 銀價創2年新高

美國市場7月4日因獨立紀念日休市一天,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7月5日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14.5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353.5美元,9月白銀期貨大漲4.2%成為每盎司20.41美元,電子盤最高突破21美元創下兩年以來新高。

《EconomicCalendar.com》報導,隨著銀價的表現益發突出,金銀價格比創下2014年9月以來的新低。上週銀價大漲10%甫創下近三年來的最大週線漲幅。2016上半年,銀價大漲約35%,是表現最好的主要商品;金價上漲約25%,也創下36年來的最佳上半年表現。

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ETFS)研究主管Mike McGlone表示,金銀價格比是全球經濟活力的一項領先指標,因黃金傳統上屬於避險資產,而白銀相對具有更多的工業屬性;因此如果預期經濟前景較佳的話,投資人就會放空金銀價格比,意即買入白銀會變得比較具有吸引力。英國退歐之後,市場預期央行將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因此對銀價構成更強勁的支撐。今年稍早,金銀價格比一度達到80倍以上。109617-黃金-金子-Gold-金箱.jpg

從投機部位的持倉來看,金銀都已經創下新高。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7月1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6月28日,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3%至301,920口,連續第3週創下紀錄新高。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4.3%至創新高的83,661口,則是刷新5月上旬80,271口的紀錄。全球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今年以來白銀持有量增加485.5公噸或約5%。

白銀供應減少而需求增長的基本面也為銀價提供支撐。根據世界白銀協會的報告,2015年,全球白銀需求年增3.4%達到創新高的11.7億盎司(36,407公噸),包括銀飾、銀條銀幣,以及光伏產業等部門的需求都達到創新高的水平。法興銀行(Societe Generale)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報告指出,由於一些大的銅生產商削減產量,作為副產品的白銀礦產量今年也將下降,這將是10年以來的第一次。全球有40%的銀產量是來自於銅礦與鋅礦的副產品。(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7-05 07:31: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