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國際農產品市場迎來漣漪效應

《Agrimoney.com》6月24日報導,英國脫歐引發金融市場的巨大衝擊,農產品市場同樣也不能倖免。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報告表示,英國脫歐對農產品市場的一大衝擊是來自於匯率,該行認為新興市場的許多貨幣將會貶值,這會激勵以美元報價的農產品出口,雖然當地農戶寄望于出口收入的增長,但國際農產品價格則可能因為供應的增加而下跌。

普氏(Platts)則在報告中稱,由於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緊密,因此未來英國與歐盟將達成何種的貿易協定,可能才是影響的關鍵。以糖的貿易來講,英國平均每年自歐盟進口約20-25萬噸糖,而每年英國也對歐盟出口6-7萬噸的糖。另外,一些企業仍在觀望,因據信英國退歐的談判可能耗時至少兩年,意即在兩年內英國與歐盟的貿易條件不會有所改變,企業可以持續關注並思考因應對策。

報導認為,雖然以全球範圍來說,英國農產品並不佔很大的份量,但英國退歐仍將會引發一些漣漪效應。其中之一是農地價格可望上揚,因土地與黃金一樣,在市場震盪的時候通常成為資金的避風港。此外,由於市場的震盪,利率也將繼續維持低檔。瑞銀集團(UBS)如今認為英國央行9月份不會有升息的行動,而美國的升息應該也會推遲。

英國脫歐引發貨幣市場的不同表現,貨幣貶值的國家,該國的出口競爭力將獲得提升;反之,貨幣升值的國家,出口競爭力將會下滑。總的來說,升值的貨幣主要是美元與日圓,這對美國的農產品出口自然不利,而一些匯率盯住美元的國家,如越南,其咖啡出口也將受到影響。英鎊因為英國脫歐而大跌8%並創下逾30年來新低,其它如歐元、澳元、巴西幣、南非幣等也多數下跌,這些國家的農業出口則有望受益。 

MoneyDJ 新聞 2016-06-27 11:50: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