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價戰虧大了!OPEC石油收入幾乎腰斬,陷赤字危機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美國頁岩油祭出殺價戰,就算成功殺敵一千,經濟至少也自損八百。油價崩盤的結果,不僅使得OPEC去年石油收入幾乎呈現腰斬,政府財政更是陷入赤字,到頭來恐被自己壓低的油價所擊垮。

OPEC為了執行殺價戰,去年咬牙持續增產,但事實證明薄利多銷並無法有效抵銷油價暴跌帶來的損失。官方數據顯示,OPEC去年石油收入大減45.8%或4,380億美元,總額5,182億美元創下十年新低。

同期間,OPEC石油出口成長1.7%至每日2,360萬桶,但全球市佔率僅增加0.2個百分點,儘管為四年來首度成長,但幅度卻微不足道,不禁讓人想問犧牲數千億石油收入的代價值得嗎?

另外,殺價戰還搞垮OPEC各國財政,統計數據顯示,OPEC成員國去年預算赤字總合來到996億美元,迥異於2014年盈餘2,381億美元,且是1998年來首見入不敷出,可謂是傾家蕩產來打這場市佔保衛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6-23 09:34:13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