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商踢鐵板!三星SDI、LG Chem未納陸車用電池名單

南韓兩大車用電池廠LG Chem、三星SDI (Samsung SDI)並未納入中國工信部20日公布的《汽車動力蓄電池行業規範條件》企業目錄第四批名單,顯示當地產業競爭日益激烈,韓廠在大陸恐怕會踢到愈來愈多鐵板。

工信部公布的名單中,符合條件的企業家數增加至31家、多於前一批的25家,但南韓業者卻未納入其中,顯示貿易保護主義盛行,讓外商在大陸的發展面臨阻礙。根據規定,自2018年1月起,只有配備工信部核准業者的車用電池,電動車才能獲得政府補貼。由於電池佔電動車近一半成本,若無政府補貼,根本無法順利上市。

Maeil Business News英文網站Pulse 20日報導,LG Chem與三星SDI過去就曾經抱怨,大陸官方排擠外人,只保護本土業者,讓這些當地廠商較有機會從電動車的推廣活動中得利。雖然新政策還要等些時候才會生效,但南韓業者擔憂,大陸政府可能會更改法令,讓整體環境更加不利外國業者。

LG Chem、三星SDI股價雙雙下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中午12時17分為止,LG Chem跌4.12%、報256,000韓圜,開盤迄今最低點(252,000韓圜)平2015年9月17日以來新低;三星SDI跌1.78%、110,500韓圜。

三星SDI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路透社6月7日曾報導,三星SDI正在和特斯拉(Tesla Motors)洽談平價電動車「Model 3」的車用電池供應事宜,另外也打算提供能源儲存產品。不過,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卻立即回應,宣稱報導不實,Panasonic仍是Model 3獨家供應商。(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21 12:50: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