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期望落空?中大型頁岩油商撐過谷底 擬謹慎擴產

在油價崩盤兩年後,美國大型與中型的獨立產油商有不少仍舊存活下來,隨著油價再次逼近每桶50美元,開始有業者再次準備擴產,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沙烏地阿拉伯想以低油價打擊頁岩油的如意算盤恐將落空。

路透社20日報導,美國Hess Corp、Apache Corp和其他超過25家頁岩巨擘雖然面臨營收銳減的困境,但卻都靠著把成本砍半、拉高每口油井產油量的方式存活下來。在日產量多於10萬桶的頁岩油商當中,沒有一家聲請破產保護。這些大型產油商的韌性,有部分也是美國產油量至今僅較高峰(日產969萬桶)下滑10%的原因之一。

這些業者在撐過低迷的景氣後,如今開始謹慎聚焦成長策略。不過,這次大家把重點放在資本報酬,過去不計代價擴產的作法已經不復見。Apache執行長John Christmann表示,對公司來說,真正的進展是在節省成本方面,在本波景氣循環中,該公司會繼續謹慎運作,把重點放在投資報酬上。

Heidrick & Struggles頁岩油顧問Les Csorba指出,OPEC和沙國原本還以為美國頁岩油商會因本次景氣重創而全面投降,但實際上卻反而逼迫美國油商轉型、產業出現新局面。

不過,部分頁岩油商還是認為,油價至少要回歸60美元,美國業者才會再次拉高探鑽與水力壓裂(fracking)活動。Hess之前就說,即使該公司在40美元就可獲利,但還是會等到油價升至60美元再來增加北達科他州的鑽油井。

比較需要注意的問題是,煉油廠若因汽油價格過低、面臨賠本問題,可能會降低產能利用率,這會減少原油的需求。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全球能源分析長Tom Kloza就認為,煉油廠需求若降溫,油價可能會在今(2016)年跌破每桶40美元。

MarketWatch 17日報導,Kloza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全球汽柴油價格大都備受壓抑,第4季的汽油定價對煉油廠來說甚至是賠本賣。假如煉油廠是賠錢在產油,那麼業者肯定會降低產能利用率。

Kloza舉例指出,若墨西哥灣沿岸地區(Gulf Coast)今(2016)年12月的汽油價格僅有每加侖1.21美元(相當於每桶50.82美元),這會遠低於煉油廠的損益兩平價格(59.75美元)。因此,就算煉油廠10-11月的每日汽油產出比目前的夏季高峰低了150萬桶,Kloza也不會太意外。

Kloza警告,煉油廠降低產能利用率,對石油來說將是大災難,預估今年到了最後100天就會出現煉油廠利用率下降的情況。他預期,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應該會在45美元至54美元間區間震盪,秋季則有機會再次測試40美元關卡。Kloza相信油價低迷的時間會延長,今年甚至不排除跌破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20 15:34: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