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抬頭、造假衝擊!日本車市慘、銷量恐盪5年新低

日經新聞19日報導,2016年日本國內新車銷售量恐將跌破500萬台大關、將創下5年來(發生311強震的2011年以來)新低水準。報導指出,日本新車銷量恐創5年新低的原因,除了日本年輕人遠離汽車、「共享(car-sharing)」服務抬頭等結構性因素之外,車市尚未從2014年消費稅增稅衝擊中走出、以及三菱汽車/鈴木汽車油耗造假醜聞也是關鍵因素。汽車業為佔日本就業人口近1成的骨幹產業,故若市場持續萎縮的話、對日本景氣的影響也恐持續擴大。

據報導,根據業界團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1-5月期間日本國內新車銷售量衰退4.8%至212.6萬台,且預估1-6月期間的銷售量恐僅250萬台左右、將創下2012年以來新低水準。

日本新車銷售量巔峰時期為1990年的777.7萬台,不過之後因少子高齡化影響、而持續陷入減少;2011年311強震發生後,日本新車銷售量雖一度呈現持續增長態勢(2012-2014年),不過2015年又下滑至504.65萬台、為4年來首度萎縮。

豐田汽車(Toyota)5月25日發佈新聞稿宣布,已和叫車服務應用軟體公司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締結備忘錄,將在「共乘(ride-sharing)」領域進行合作、將對優步進行戰略性出資。

豐田指出,近年來隨著消費者用車習慣改變,除了汽車共享(car-sharing)之外,共乘等新服務也在多數國家/區域急速發展。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6月3日報導,目前交車服務對車廠來說並不構成威脅,不過等到有一天,當自動駕駛車在路上趴趴走的時候,交車服務恐將成為車廠的一大惡夢,而這或許也就是車廠近來急於投資叫車服務公司的原因之一。

WSJ指出,投資人對優步的評價已超越部分汽車大廠;在優步獲得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35億美元出資後、其企業價值(市值)已高達680億美元,而通用(GM)的市值為470億美元。

美國通用汽車(GM)1月時宣布,將對美國叫車服務商Lyft出資5億美元、且將派遣董事;德國福斯(VW)也於日前宣布,將對優步競爭同業Gett出資3億美元。

Uber 5月19日宣布,旗下先進科技中心(ATC)改裝自福特Fusion油電混合車的自駕車(見圖)已獲准在美國匹茲堡街頭開始進行測試。這台測試車裝有雷達、雷射等車用感測器以及高解析度照相鏡頭,除了將測試自駕功能外也將收集圖資。當它在進行自駕測試時、一名經過訓練的駕駛人將坐在駕駛座上進行監控。Uber希望透過自駕技術來紓解道路壅塞現象並減少車禍死亡人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20 13:56:3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