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避險!理柏:垃圾債、生技基金大失血 貴金屬夯

全球股市過去一週因為英國即將在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而走勢疲軟,使投資人更趨保守,高收益債、股票都遭到拋售。

路透社16日報導,理柏(Lipper)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15日為止當週,應稅債券型基金(taxable bond funds)失血31億美元、創去(2015)年12月以來最大淨流出。其中,高收益債失血18億美元,結束兩週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公債基金也分別出現1.07億美元、1.67億美元的淨流出。相較之下,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則在當週吸金4.99億美元,連續15週呈現淨流入。

另一方面,在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過去一週則流出34億美元,其中健康照護與生技型基金失血了5.31億美元,為一個月以來首次遭贖回,似乎是受到部分知名藥物無法通過臨床試驗、加拿大製藥廠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仍舊深陷泥沼的影響。

最可能受到英國脫歐影響的歐洲股票型基金失血了2.48億美元,過去20週以來有19週呈現淨流出。貨幣市場基金也被贖回136億美元,但貴金屬基金卻進帳9億美元、為連續第7週呈現淨流日。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6日終場下跌0.08%、收2,739.73點,創5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NBI呈現落後補漲態勢,在3月、4月與5月反彈2.51%、2.87%與4.22%後,6月又回跌、迄今跌幅達到6.29%。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最近狂飆、一口氣站上20點,證實股民已經被情緒綁架。

VIX上週五(6月10日)大漲16.33%後,13日再次狂飆23.14%、收20.97點,創去(2015)年12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已連續6個交易日上揚。這也是VIX自2月29日以來首度站上20點整數大關。

投資人緊張情緒在今(16)日稍早跳增,但尾盤則因英國留歐機率上升而舒了一口氣。VIX 16日稍早一度大漲近14%,終場則拉回下跌3.82%、收19.37點,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軟。

英國在野工黨(Labour Party)國會女議員考克斯(Jo Cox)16日疑因支持留歐、遭不滿的民眾槍殺,使社會輿論對是否脫歐轉趨保守。

最近的民調顯示民眾雖猶豫不決、但天平已逐漸往脫歐傾倒,現在突然發生考克斯事件,市場猜測這或許會讓留歐派扭轉劣勢,民眾在6月23日公投時可能會改而選擇留在歐盟。路透社報導,Raymond James市場策略師Ellis Phifer指出,考克斯死亡、脫歐與留歐兩派暫停活動,很可能是扭轉市場方向的最大動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7 09:25: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