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撇MSCI遲納A股烏雲 改期待深港通?創業板指飆3%

高盛才剛在兩週前宣稱MSCI納入A股的機率有70%(見此),如今市場期望落空,該證券又趕忙出面滅火,宣稱MSCI仍可能在明(2015)年6月前把A股納入指數,且深港通也即將啟動。

barron`s.com 14日報導,高盛分析師Kinger Lau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SCI最近對A股提出的五大疑慮中,有三項仍未被中國當局妥善處理,這三個問題分別是QFII每月匯出資金總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的20%、指數產品的反競爭條款以及滬港通的每日額度限制。

展望未來,高盛預期深港通的詳細規劃應該會在近日公布,且依據大陸多名資深官員在公開場合的說法,深港通大概今(2016)年第4季就會啟動。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打算進一步開放市場、將本土作業與國際接軌。這些都讓高盛相信,一旦陸方對上述議題做出重大突破,MSCI就有望在下一次的年度檢視會(明年6月)召開前,提前舉行特別檢討會。

中國大多是散戶持有的創業板指(ChiNext,代號為399006.SZ)今(15)日開低走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下午2時22分為止,創業板指跳漲3.85%、報2,137.51點。

MSCI明晟15日在新聞稿中即指出,中國A股將繼續成為2017年市場分類評估名單的一員。如果在2017年6月以前出現進一步的重大進展,MSCI有可能在表定時間以外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在MSCI延遲納入A股後,人幣匯率中間價貶至6.60、創2011年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6年6月15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6001兌1美元、美元較前一交易日(14日)中間價6.5791元升值0.3%。

人民幣持續貶值,讓擔憂資產價值可能縮水的中國大陸投資人紛紛把錢移往境外,港股則成為他們愛買的標的。

華爾街日報6月3日報導,數據顯示,自滬港通在2014年開通後,愈來愈多中國大媽、老爹開始關注香港股市,上海投資民眾已將人民幣2,500億元的港股通買進額度用掉6成以上,5月的買超額更高達人民幣262億元(約40億美元)、創一年新高。

不僅如此,恆生AH股溢價指數(Hang Seng China AH Premium Index)顯示,在上海、香港都有掛牌的企業中,H股平均都比A股折價35%,也吸引許多陸媽陸爹逢低搶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15 14:24: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