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觀望FOMC貨幣政策、銀行股喊苦!道瓊連4跌

英國脫歐疑慮持續罩頂、與此同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4日又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諸多不確定因素襲來,促使投資人縮手觀望,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盤中一度挫逾百點,直到尾盤才收回一半失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14日終場下跌0.33%(57.66點)、收17,674.82點,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下滑。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4.89點)、收4,843.55點,為5月23日以來收盤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8%(3.74點)、收2,075.32點,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1%(0.04點)、收695.47點。

避險風潮盛行,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連續第6個交易日跳高、殖利率也再次創下三年半新低,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首度出現負值,讓獲利因利率低迷遭到壓縮的銀行業者叫苦連天。20160615-dji

MarketWatch報導,道瓊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5個基點至1.611%,創2012年12月以來新低。Tradeweb報價則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4日下挫3.1個基點至負0.002%,創歷史新低紀錄。銀行類股如花旗(Citigroup Inc.)、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聞訊下挫2.78%、2.5%。

股民緊張情緒稍早一度增溫,但尾盤仍稍稍舒緩。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13)日狂飆23.14%後,今日稍早一度續漲5.7%,直到終場才回跌2.24%、收20.50點,結束連續6個交易日的漲勢。VIX自去(2015)年8月起就從未出現過連漲六個交易日的情況。

英國銷售量第一名的報紙「太陽報(The Sun)」13日呼籲讀者支持英國脫歐(Brexit)、藉此擺脫布魯塞爾的獨裁統治。太陽報指出,希臘已經破產、義大利也面臨相同的命運。在西班牙,25歲以下年輕人高達45%找不到工作。在此同時,許多更貧窮、治理更差的國家則是準備加入歐盟。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6月13日彙整各家民調數據所得到的結果,47%受訪民眾支持脫歐、贏過留歐的45%支持度。

FOMC今日展了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明日將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她的談話可能提示升息時點,全世界投資人都會密切關注。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4日預估Fed明日升息的機率僅有2%,7月動作的機率也只達21%。

美國奧蘭多同志夜店槍擊案,讓民眾對旅遊安全充滿疑慮,衝擊航空類股續挫。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Co.)、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分別下挫5.41%、4.47%。

MoneyDJ 新聞 2016-06-15 07:21: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