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年底上看60美元!頁岩油有心無力,僅部分能增產

在美國頁岩油商減少探鑽活動、奈及利亞與加拿大產油受擾降低全球供應量的激勵下,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今(7)日首度站上50美元,為去(2015)年7月以來首見。頁岩油商認為,油價到了今(2016)年底或許會上看60美元,但屆時部分產油商也會跟著再次擴大資本支出。

CNBC 7日報導,德州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開發商Superior Energy執行長David Dunlap在接受「Power Lunch」節目專訪時預估,到了今年下半年,油價應會逐步走高,因為投資人將意識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地區的產油量已開始下滑,美國頁岩油的產量亦在逐漸往下走,市場愈來愈接近供需平衡。

石油產業研究機構Core Laboratories執行長David Demshur也贊成原油市場年底可能會更加平衡的看法,預估今年供給量應會萎縮275萬桶、需求則會增加120萬桶。不過,油價「漲」聲響起,意味著業者的支出也會隨之上揚,尤其是那些之前持續減支的大型石油公司。

Demshur認為,大型產油商的減支行動已經大致結束,他們接下來應會開始擴大支出、在世界各地探鑽石油。只是,美國許多石油探鑽商如今都已陷入資金短缺的窘境,因此只有一部份業者能夠在油價登上50美元後加碼投資。他並預估,美國的油井數量應該已經「觸底」。

《油氣雜誌》報導,美國能源資訊局(EIA)7日在月報當中預估2016以及2017年布蘭特原油均價將分別為每桶43美元與52美元,較前月的預估分別上調了3美元與1美元,主要受到原油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EIA 7日在短期能源展望報告中同時指出,美國5月的原油日產量比4月減少了25萬桶,是數年以來最大單月減幅。市場認為,EIA本週三(6月9日)公布的美國上週原油庫存、產量應該會繼續下滑。

根據一家頁岩油商的說法,其實50美元根本不夠讓大家重新拉高產能。

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共同創辦人Tom Ward 2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對大多數的鑽油商來說,油價得回升至每桶75美元左右,才會促使他們再次擴產。

Ward說,50美元還不足以誘使產油商增產回應,因為資本市場基本上都已對業者關上大門,想要增產的話,不但現金流得全用上、還得自行倒貼。他指出,對頁岩油商來說,擴產的支出一定會超出手上握有的現金流,這是業內不可告人的祕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8 10:53: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