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濟數據都很難看,葉倫、樓繼偉隔空互酸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海關8日公布,5月出口金額(美元計價)年減4.1%、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年減3.6%,降幅較4月擴大2.3個百分點。中國5月進口金額年減0.4%、遠低於市場預期的6.0%降幅。5月貿易順差達499.8億美元、高於4月的455.6億美元,但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80億美元。

今年1-5月中國出口金額合計年減7.3%、進口金額年減10.3%。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中國5月進口金額降幅大幅縮小主要是拜原物料報價持續復甦之賜。

這是過去11個月以來中國出口金額(美元計價)第10次呈現年減,同時也是連續第19個月進口金額呈現年減。2016年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4月的49.4降至49.2、連續第15個月低於50(景氣榮枯分界線)大關。

美國財政部4月29日發佈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將中國納入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入榜是因為對美國享有顯著的貿易順差以及龐大的經常帳順差中國4月出口至美國(註:中國最大外銷市場)金額年減9.3%、5月年減幅擴大至12%。

聯準會(FED)6日公布,2016年5月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報-4.8、創2009年5月(-9.0)以來新低,連續第5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2016年4月LMCI自-0.9大幅下修至-3.4。LMCI是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關注的就業市場指標,上述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市場5月惡化速度創2009年來以來新高。

隸屬英國金融時報的FT Confidential Research(FTCR)公布,2016年5月中國商務活動指數自4月的52.2跌至48.9、為今年1月以來首度低於50(榮枯分界點)大關,同時也寫下歷年同期最低紀錄。FTCR中國商務活動指數為房地產、出口和貨運部門的月度變化綜合指數,歷史平均值為52.4。

葉倫6月6日在費城發表演說時再度三提「中國」。她說,外界普遍預期中國在經濟發展模式轉型過程中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觀察者網》6月7日報導,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目前的經濟復甦還是脆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8 14:26:45 記者賴宏昌 報導